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3日
吕梁共青团重点工作推进会暨新任职团县(市、区)委书记培训会召开

打造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团组织

  本报记者 贺建锋
  
   为进一步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持续深化吕梁共青团各项事业发展,近日,吕梁团市委召开了全市共青团重点工作推进会暨新任职团县(市、区)委书记培训会。吕梁团市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夏韩卿及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市青联领导班子成员、吕梁13个县 (市、区)团委书记、团市委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吕梁市委副秘书长秦亮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13个县(市、区)团委书记分别汇报了工作。市少工委主任刘军围绕全团重点工作,对各县(市、区)工作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各县(市、区)的特色工作,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上,夏韩卿逐一点评了各县 (市、区)的工作亮点,指出各县(市、区)充分结合地域重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就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改进要求。
   夏韩卿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青少年工作始终;全力履行好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引领全市青少年紧跟党走,确保全市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方向正确;要切实履行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责任,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尽快摸清家底,把全市青少年的要求和呼声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要围绕中心大局,在乡村振兴、文明实践、基层治理、创新创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带领广大青年用辛勤的双手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贡献青春力量;要强化服务意识,使团组织成为团员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要全面从严治团,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高标准严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要发挥好所有“青”字号品牌的引领作用,通过宣传、宣讲等多种形式形成示范,扩大影响力和辐射面;要强化服务意识。同时,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当好青少年的“服务员”,当好正能量的“麦克风”,不断完善领导机制、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工作保障,使团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切实成为“青年之家”,使团组织成为团员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秦亮代表吕梁市委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吕梁市、县两级团委负责人提出想为、敢为、善为、勤为和守初心、铸忠诚、敢担当、能吃苦、讲情怀的工作要求,希望全市各级团干部在吕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征程中,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当天下午,省委党校教授丰存斌以《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提升青年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为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推进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对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出新的要求”“加强思想武器和机制保障,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能力素质”三个方面作了精彩授课。
   通过培训,新任职的各县(市、区)团委书记全面深化了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做好共青团事业的使命担当,为不断全面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素质、全面开拓吕梁共青团改革发展事业新局面奠定了深厚的思想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