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8日
布局“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

山西计划在全国500强争先进位

  本报记者 赵云云
  
   9月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翔,原省委政研室一级巡视员加年丰,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田建春,深入解读了《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主要内容。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到2025年,全省服务业总量规模将持续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重点行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打造一批创新型服务业领军企业,在全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争先进位。
   规划既定,重在落实,张翔介绍说,为切实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市场主体培育、集聚区拓展、服务业数字化、融合发展、标准化建设和平台载体提升等六大工程。
   具体而言,一是壮主体。做大做优我省服务业旗舰企业,构建“1+1+N”服务业发展体系,以旗舰引领带动上下游优势企业发展壮大。二是抓集聚。优化布局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围绕科技服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重点领域,创建形成50个左右特色鲜明的省级服务业集聚区。三是数字化。开展数字赋能行动,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创建数字化创新示范园,打造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服务业企业。四是强融合。开展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创建。推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打造“平台+模块”“服务+制造”的网络化协同生产服务体系。五是定标准。围绕服务业重点领域,鼓励有条件、基础好的服务业组织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充分发挥 “标准化+”效应,推动标准化在服务业各领域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六是建载体。打造一批服务业创新平台载体,共建一批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专业性公共服务平台和集创业孵化、信息查询、研究开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
   针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田建春表示,首先要找准发展着力点,力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在优化布局上,形成省会带动、多点辐射、网络发展的格局,全力打造我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引擎。其次是优化发展环境,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重复和不必要审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其次是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服务业发展要素保障。在人才、资金、土地等方面完善政策,强化服务业发展政策支撑。鼓励各地区制定现代服务业人才需求目录。完善服务领域职称评定制度。统筹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支持利用存量房产和土地资源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引导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