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27日

成都才女 将难得一见的高原花卉“搬”到都市

  高原植物仿佛天生就遗传了崇山峻岭的天地灵气,它们的花朵空灵而高洁,好似来自天上的精灵,显示出一番凛冽出尘的独特气质。很多高原植物在人工环境下无法存活,想看到它们,必须历尽艰辛。然而,多种高原植物却在成都市柿子巷“绽放”出艳丽的花朵。这些纸做的精美艺术品出自文字工作者舒欣之手,她说:“我在用这种方式与植物对话,向大自然致敬。”
  
  痴迷 没有人能抵挡高原花卉的魅力
  
   前段时间,在成都市柿子巷花鸟虫鱼陶艺店举办的“纸在自然”舒欣纸艺植物展上,舒欣制作的仿真高原植物引起人们关注。
   “一眼便被高山杜鹃的革质叶片惊艳到了,正面的光亮衬托着下陷的叶脉与昆虫啃食的孔洞,叶被的被毛也没有忽略……”这是一个参观者看到舒欣作品时的感受。
   舒欣从小就喜欢植物,痴迷美丽的花朵,自嘲是个“颜值党”。与植物的渊源来源于父母和从小的生活环境。父亲喜欢盆景,母亲喜欢养开花的植物。而她出生在云南高黎贡山脚下,初高中时,周末会约同学去爬附近的山,喜欢山野里的葱葱茏茏、富有生命力的植被。
   她是文字工作者,从小喜欢做手工,又特别喜欢植物,曾出过一本自然手工的书,是以植物为素材,用树叶、果实或者花瓣等东西做手工。
   在做自然手工的时候,舒欣对植物重新进行了审视,发现了它们的美。
   有一年5月,舒欣前往迪庆州的山上看高山杜鹃。一路向上,走到山顶,舒欣抬头一看,完全愣住了。只见山上开满了白色的、粉色的、浅红色的杜鹃花,连绵起伏,将荒野点缀得生机盎然。站在山顶俯瞰杜鹃花海,她突然明白,没有谁可以抵挡这些藏在深闺的花卉的惊人魅力。
  
  温柔 用不伤害的方式得到想拥有的美
  
   为什么开始做纸花?舒欣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用不伤害的方式,得到自己想拥有的美。“我喜欢生长在高原上的花,但是很不容易看到。把野外的花摘回家是肯定不能做的,那个时候我就想,如果可以做一把花放在家里,也蛮不错。”这些年来,户外旅行的人越来越多,经常看到有人随意采摘或者盗挖野外植物,舒欣觉得很心疼。“好多野生植物在人工环境下无法存活。我觉得它们的漂亮不仅在于花朵,它们本身就彰显着生命力,在高原上那么艰苦的环境里生存,很不容易,为什么去摘它?”
   做仿真植物有很多材料,比如布料、黏土、树脂、玻璃等等。有些材料的可塑性其实比纸好,但是舒欣特别喜欢用纸来做。她固执地认为,本身就来源于植物的纸,和植物一样自然质朴,是最适合制作仿真花的材料。以前没做纸花的时候,她就囤过很多纸。
   植物的花瓣、茎叶质地不同,舒欣会尽可能寻找跟质地比较接近的纸,做叶脉、茎时还会用到铁丝,有些花瓣的造型也需要铁丝,有时候也会用一些线作为辅助材料。制作过程说起来非常简单:在纸上剪出花瓣、花蕊、叶片等形状,经过粘贴组合,再辅以铁丝作为茎,就可以做出一个花朵。
   那一张张彩色的纸、那一根根或粗或细的铁丝,经过一双手的加工,铁丝就发了芽,舒展了翠绿的枝叶,彩纸就吐了花苞,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坚韧 一束绿绒蒿她做了七八版
  
   这些年来,舒欣制作更多的是生长在高原的植物。高原花卉的颜色相对来说更为艳丽,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特殊气质,而且它们的生存环境很恶劣,看到在那样的地方绽放出美丽的花朵,会觉得特别感动。
   在纸艺高原植物中,目前难度最大的是绿绒蒿。绿绒蒿从一颗种子的萌发到生长发育成熟,要经历很多年,而且大部分绿绒蒿一生只会开一次花,有蓝、黄、紫、红等多种颜色。
   舒欣第一次看到绿绒蒿,是在2003年6月,她和大学同学一起到川西高原毕业旅行,坐车翻越折多山的时候,车窗外一大片硕大黄花迎风绽放,好似山中精灵。她没有办法拍照,只能扒着车窗痴痴地看。多年以后,舒欣才知道那种植物是全缘叶绿绒蒿。2009年,舒欣第一次尝试做纸艺绿绒蒿。当时只凭着记忆做了几枝,一个晚上就做好一束,自己觉得还挺好看的。现在回头看照片,简直觉得丑哭了。从那时候起,舒欣每隔一两年就会再做一次纸艺绿绒蒿,一直做了七八个版本,才做成今天这样。
   它的每一根花丝、花药、花瓣、毛刺和茎叶都是手工一根一根做出来的。做一株绿绒蒿,可能需要八十多个小时,这还不包括中间的休息和其他中断的时间。每天做三四个小时,要一二十天才能完工。
   回顾一个个纸艺绿绒蒿版本,能够看到纸艺水平的进步。舒欣很有成就感,“探索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做雄蕊、柱头,用什么样的纸来做花瓣,植株上的刺怎么做,这些工作有些艰难,但又让人享受其中。手工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并且会有收获。”
  
  感受 看待世界的眼光都不一样了
  
   一位来自四川黑水县的藏族姑娘6月27日来到柿子巷看舒欣的展览,她指着纸艺红花绿绒蒿说,那就是小时候在家乡草原上看到的花,特别熟悉。舒欣听了很高兴,不过她还有不满足的地方,“希望今后有更多时间去尝试做一些新科属的植物”。
   舒欣在制作纸艺植物时,感受到自然之美不可思议,只要细细观察,就会发现即便一朵普通的花,也留着自然神奇的笔触。越做就越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精妙,也越会感叹生命的不易,“纸花做多了,看待这个世界的眼光都不一样了,这是我与植物的另一种对话方式,也是我向大自
  然致敬的一个方式。”
  据《扬子晚报》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