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20日

人大代表不忘初心 真诚奉献赢得民心

  本报记者 陈晓平 文/图
  
  全国人大代表、原平市子干村党支部书记栗翠田
  传承红色基因 报效父老乡亲
  
   在原有的“刘子干纪念馆”、村“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的基础上,新建了乒乓球室、标准篮球场、健身室、党员活动室和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在提升村支部服务能力的同时也丰富了群众业务生活;配齐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及各有关服务站所,方便全村群众……栗翠田为百姓做的事,百姓都一笔笔记在心上。
   2016年,栗翠田组建成立了子干乡汇茂丰合作社。合作社在承包流转的300余亩宜林地上栽种了30余种优质果树,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并传授种植技术,实现了贫困户、地方经济、合作社产业发展的三方共赢。合作社还投资260万元新建村办小学教学楼,配套了实验室、图书室、微机室等,为师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栗翠田改革创新,努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他借助各种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积极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兴办酥梨、苗木、辣椒种植等专业合作社,建成万亩酥梨基地和150亩樱桃示范基地;利用荒山荒坡种果树、养羊、养猪,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形成集采摘、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依托天涯山、滹沱河景区和酥梨之乡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栗翠田告诉记者:“我们村是抗日英雄所在村,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继续传承红色基因、报效父老乡亲。”
  
  忻州市人大代表,河曲县西口镇北元村、坪泉村党支部书记梁振光
  多年倾情奉献 “老大难”变示范村
  
    梁振光近二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服务 “三农”,始终践行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时时处处想着人民群众,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展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心系群众、情系民生的情怀。
   北元村是河曲县典型的城中村,2003年以前是全县出了名的“老大难”村。梁振光上任该村党支部书记以后,大力发展村级企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组建了一家建筑工程公司,建成了黄河宾馆、北元农贸市场,使它们成为了北元村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经济支柱。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北元村新城区已基本成型。村集体企业安置村民300多人就业,为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发放生活补贴1000元并免费体检,为全村党员每人每年缴纳养老保险 500元,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9%以上。如今,北元村年人均收入已达16460元,一举成为了忻州市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2018年,坪泉村党组织被认定为“软弱散漫党组织”。针对问题,梁振光从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组织生活、阵地建设、议事决策等多方面入手,带领村党组织班子成员踏踏实实查问题、找原因、想对策,逐项解决存在问题。2019年,坪泉村摘掉了“软弱散漫党组织”的帽子。2019年至2021年,梁振光带领村党组织班子多方奔走,争取到各类资金73万元,对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先后实施了道路硬化、入村集中供暖工程、公共停车场、消防人饮工程等工程,为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良好基础。
   梁振光在带领北元村、坪泉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还积极与邻村共同发展优良特色种植,走“种、养、加”产业模式的路子。目前,两村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了947亩。此外,两村还积极实施河曲县产业扶贫工程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采用 “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将涉农企业与当地特色农业有机结合,为村民增收上了“双保险”。
  
  省人大代表、忻府区逯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有根
  记录笔笔民生账 解决村民大小事
  
   张有根自担任省人大代表以来,共走访村民4000多次,记录了近10万字的民情日记。日记里记着的都是一笔笔民生账:为村里硬化大街小巷100多条、修建了2处村民休闲广场;为1375户接入了城市供暖;每年举办科技文化节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节目和文体娱乐比赛;投资500万元修建村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村民食堂、乒乓球馆、多功能文化活动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组织成立了20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对孤寡老人、残疾人进行帮扶……
   一位村里的老党员告诉记者,张有根担任村支书已经18年了。他们村以前告状得多,曾是有名的 “问题村”。张有根担任村支书后,每年走访村民2000户,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此外,自他当选省人大代表后,还专门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群众的意见建议有了“直通车”。
   28岁的郭佳2017年嫁入逯家庄村后,2018年进入村委,她为自己成为这个村的一员而自豪。“村里200多个党员,青年人就有一半。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就连80多岁的老党员都拄拐杖来参加,这说明我们的村党支部凝聚力有多强。”
  
  省人大代表、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雷文斌
  脱贫一个不少 致富一个不落
  
    “岢岚是个好地方!”如今的岢岚县宋家沟移民新村“生态旅游褪穷颜、美丽乡村建设改穷貌、发展生产换穷业、党建引领拔穷根”,成为了闻名全国的“美丽乡村游”景点。
   “村支部和全体党员始终践行初心和使命,在学中干、干中学,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创新蝶变,用行动诠释了贫困是可以战胜的。”在接受“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记者采访时,省人大代表、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雷文斌这样表示。
   雷文斌介绍,为推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村党支部构建了“发展产业+转移就业+旅游开发”的增收格局,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生态林业、种养加工、乡村旅游和服务业。在村委班子和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脱贫的路上一个没有少,共同富裕一个不掉队”。
   当地围绕大棚、小杂粮、土豆、沙棘、蘑菇、经济林等特色产业,构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19户大棚种植户年户均增收1.5万元;依托国营林场、育苗大户建设340亩育苗基地,发展经济林5000余亩,带动28人年增收1万元;引导山西薯宴食品有限公司、新大象养殖有限公司带动46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年增收4348元;扶持宋家沟功能食品有限公司,带动98户农户采摘沙棘果增收,人均年增收9700元;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28人,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乡村旅游、妇女手工制作和美食制作培训为主打品牌,带动15户贫困户在内的农户户均年增收1500元;开办“扶贫车间”,增设公益性岗位;通过正心园、新大象、祥熙农牧、风电等企业带动,直接解决50名贫困户劳动就业;委托专业部门精心编制了乡村旅游专项规划、景区发展总体规划,成功举办四届宋家沟乡村旅游美食季。
   在雷文斌看来,作为人大代表和村支书,就要永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守好这方热土、走稳致富路、讲好乡村故事。他表示,将乘着乡村振兴的快车,带领村民继续团结战斗,再创佳绩,向组织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