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03日

我省多部门建议游客近期暂缓跨省游

  本报记者 田璐
  
   近日,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广大游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广大游客,出游期间加强个人防护,健康安全出游。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山西多家景区闭园,多场演艺停演。其他正常开放的景区也纷纷宣布将执行一系列措施,加强疫情防控。
   与此同时,太原市疾控中心发布公告称,网传以 “太原市办公厅疫情防控办公室”名义发布《疫情防控升级紧急通知》,称“从7月31日起,全市恢复2020年初战时状态”。经核实,以上信息为虚假信息。太原市疫情防控办近日并未发布上述通知,太原市也不存在 “市办公厅疫情防控办公室”,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以官方发布为准。
  
  合理安排出行 加强个人防护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为此,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广大游客,要通过权威渠道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自觉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警示提示,提前了解景区开放、限流和门票预约措施。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建议广大游客近期尽量不要跨省旅游。同时,持续关注自己的健康码、行程卡,一旦发现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告,按要求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在加强个人防护方面,省文旅厅号召广大游客积极配合疫苗接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养成“一米线”好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排查。
   此外,及时关注目的地及沿途天气情况,特别是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根据天气状况及时调整行程。
  
  非必要不出省 超10人不聚会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太原市疾控中心也紧急提醒:各单位非必要不组织人员外出或不聘请外省人员来并进行培训交流、研学等学术活动;各单位做好人员出行管理,经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外出;机场、车站、商场、酒店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两码查验、佩戴口罩、消毒通风等措施。
   近期暂缓出行旅游,尚未外出的市民不安排前往旅游热点地区旅游,不参加聚集活动,家庭成员聚会尽量不超过10人;正在外出旅游的市民要及时了解旅游所在地疫情形势,提前和返回所在社区沟通,按照社区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做好返并安排。
   针对近14天有外省旅居史的市民,建议进行自我健康监测,最好做一次核酸检测,如发现所去目的地升级为中高风险区,要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特别是自7月17日以来的郑州返(抵)并人员,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和管控措施。
   市民要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随身携带、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自身及家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立即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和排查,就医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多家景区闭园 多场演出停演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确保游客健康安全,山西皇城相府、王莽岭等多家景区宣布暂时闭园,《又见五台山》《再回相府》等多场文旅演艺暂时停演。
   截至目前,主动宣布闭园的景区有皇城相府、相府庄园、九女仙湖、郭峪古城、海会书院、天官王府、五行山凤凰欢乐谷、大阳古镇、王莽岭、司徒小镇、布政李府、小尖山等景区,主要集中在晋城市。以上景区全部从8月1日起暂时闭园,所有演艺暂停演出,恢复开园时间另行通知。
   《又见五台山》《再回相府》于7月31日起暂时停演,恢复时间根据疫情的控制情况另行通知。
   游客可随时关注各景区和文旅演艺的微信公众号,了解其恢复开园和恢复演出时间。相关景区和文旅演艺线下购票渠道现已关闭,线上已预订门票的游客,可通过原购票渠道申请全额退票。
   而我省其他正常开放的景区也纷纷宣布将执行一系列措施加强疫情防控。7月31日起,云冈石窟、绵山、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大同方特欢乐世界、乔家大院、华严寺、大同古城墙、千朝浪屿水世界、大同魏都水世界、太行龙泉旅游区、后沟古村等诸多正常开园的省内景区纷纷发布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的公告》,进入景区的所有游客须正确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出示行程码或健康码,体温超过37.3℃(含)的游客谢绝进入;来自中高风险区域的游客须按规定主动申报,并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景区将对游客密度实时监控,游客承载量将控制在核定承载量的70%以内;游客在景区内须保持1米以上安全间隔,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下一步,景区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对开放状况进行动态管理,以保障游客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