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7月15日

挥沙成画瞬间的美好在她手中绽放

  新青年档案
  
    朱霞 1990年出生,太原小时代沙画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晋源工匠”、第三届中国沙画锦标赛总策划之一、山西省沙画艺术模范领军人物、当代青年女沙画艺术家、山西沙画协会副主任、扶弱帮困协会特约教师、全国沙画进校园联盟创始人之一、中国沙画锦标赛特邀评委。曾被评为“创新创业能手”。2019年,参加中日经贸恳谈会现场沙画演出,将沙画艺术带出国门,走向国际化舞台。其经典的沙画作品走进第三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会,进行山西旅游文化的宣传,并受到一致好评,作品多次在美术馆展览,为山西的沙画艺术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多年来,她坚持参加校园及社会公益,走进校园推广沙画艺术,每周去特教学校公益教学沙画和美术,她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沙画,并从中收获自信。
  
  本报记者 郭丽菲
  
   一掬细沙,透过指缝,落沙成画。在朱霞看来,沙画最大的魅力是能够让人静下心来,在不断变换的画面中,感受转瞬即逝的美好。
   1990年出生的朱霞,是地道的太原人。10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对沙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毅然辞职投身沙画创作。如今,她不仅有自己的沙画工作室,还从事沙画艺术的公益教学和推广,已然成为山西沙画界的领军人物。
  
  沙画让她找到自信
  
    朱霞自幼学习绘画,曾在一家设计公司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朱霞现场看到有位国外沙画大师制作了一幅关于战争与和平的动态沙画,一抹细沙从指间或远或近、或轻或重流向沙画台。她突然发现原来流沙可以描摹世间百态,从此对沙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果断辞职,开始四处拜师学艺。
   “起初我找朋友学习,后期主要是靠自己研究,找不同的绘画作品,想办法把它们转换成沙画。不同的材质涉及到的画法不同,都需要深入研究。”朱霞说,沙画最难的是表演过程中的创意和转场。
   2014年,朱霞开了自己的工作室,当时就在自己家里面,带了三两个学生,因为沙画小众,当时还不被大家和市场认可。父母对她的决定也不赞同,在他们看来,女儿应该在体制内工作,而不是看不到未来的创业。
   2018年,朱霞的沙画事业迎来转机。她被晋源区总工会推荐参加“晋源工匠”的评选,顺利获选首批“晋源工匠”,她是这批工匠中年龄最小的,当时朱霞感觉沙画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在评选完“晋源工匠”之后,朱霞进入省工艺美术协会沙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受邀参加了山西文博会,组织了第三届中国沙画锦标赛,作为主办方,邀请了全国各地的沙画大咖,齐聚晋源,从此沙画在晋源区就火了。
   “我以前是一个特别内向的女孩,通过沙画有了很多登台表演的机会,人也慢慢有了自信。”沙画对于朱霞既是兴趣爱好,也是自信的源泉,目前,朱霞的沙画工作室已经和太原市不少学校、社区合作,定期开展沙画公益教学活动。朱霞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沙画,并从中收获自信。
  
  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4月16日上午,太原市晋源区一电学校二年一班的同学们团团围着沙画台,屏息凝神。只见一捧金黄色的细沙,一漏、一抹、一勾、一点,随着音乐的起伏跌宕,一艘小小红船扬帆起航,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一跃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从嘉兴南湖会议、南昌起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晋源区一电学校的同学们跟随着沙画老师朱霞手中的一抹抹沙子,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艺术创作中,通过现场创作沙画,再加上现场讲解与互动的形式,让孩子们在艺术熏陶中了解党的历史,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展示沙画的同时,朱霞还不时为孩子们穿插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发生过什么重大历史事件,通过历史故事教育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党的精神血脉,不断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
   在互动环节,朱霞还演示了几款简单的图像如党旗、人民英雄纪念碑等,随后邀请孩子们上台动手制画,一边做一边教。
   “现在我们合作的学校除一电学校外,还有晋源区第二实验小学,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展‘悦读红色经典、传承革命薪火’主题阅读活动,并带领同学们创作一系列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沙画,这种方式直观、新奇,更容易激发他们的创作和观看兴趣,让同学们产生心灵共鸣。”朱霞告诉记者,她已创作出10余幅党史沙画,未来还会创作更多。
  
  光影交织献礼“二青”
  
    沙画是一个瞬间艺术,破坏再重建的过程,没有两幅一样的沙画作品,能够在“寸尺之间”展现“大世界”。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家乡举行,观看了艺术体操比赛后,我深深地被体育之美打动了,当时就想把这些画面通过沙画定格下来。”于是,朱霞经过一番构思后,用细微绵软的沙粒做画笔,篮球、击剑、龙舟、跳水、摔跤等一幅幅二青会运动健儿的画面瞬间跃然在沙盘之上,在光影交织中向二青会献礼,演绎出山西人对于二青会的期待。朱霞的沙画创作选择了体操、游泳、龙舟等12个体育项目。后期,朱霞将绘制二青会体育项目的沙画作品制作成视频上传网络,得到大量关注。
   “二青会一共有42个大项比赛,我后期还进行了更多体育项目的沙画创作,并且对已经创作的作品不断改进。”朱霞说,她希望通过沙画的形式将团结坚毅、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传递下去。
  
  “晋源工匠”描绘家乡
  
   一捧金黄色的细沙,落在方正的沙画台上,沙子在灵巧的指尖飞舞凝聚,
  时而变成一座挺拔的山脉,时而成为一条蜿蜒的河流,几推几抹,跨越千年的晋祠、古色古香的双塔、漫山红叶的龙山……挥沙成画,晋阳美景在灯箱上不断变化。
   “我之前学过国画,就想把国画的意境与沙画作品融合在一起,因此一开始尝试用沙画制作了很多山西的自然风光与名胜古迹作品,有壶口瀑布、太行山等。”朱霞说。一段4分30秒的沙画视频,以一个手影的不断变幻,绘出了双塔的挺拔,道出了晋祠的悠久,展现了天龙山的气势,朱霞创作的这段沙画视频令观者啧啧称赞。
   除了画美景,朱霞还想画40年来太原的城市变迁、山西旅游变迁等。之所以对时代变迁如此感兴趣,朱霞笑着说:“因为我是时代的宠儿。”
   2019年,朱霞随政府团队去日本推广山西旅游文化,她的沙画是现场唯一一个节目。“用双手描绘家乡美景,为家乡代言,我深感荣幸。”朱霞说,作为“晋源工匠”,自己有责任宣传家乡。这件事,她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投身公益推广普及
  
   朱霞担任晋源区一电学校沙画社团的老师,已有数年。为了推广沙画,她和同事们在晋源区十余所学校开展免费的普及课程。朱霞希望,孩子们通过沙画欣赏和创作,能够静下心来,找到自信和愉悦。
   “沙画对于孩子的造型能力、反应能力、思维能力、手眼脑配合能力等都有着巨大的挑战。通过沙画登上舞台,可以让孩子提升胆量和自信。”2014年开始设立工作室后,朱霞感觉到,面对有限的孩子们去推广沙画艺术远远不够。于是,她开始带领工作室的小伙伴走出去,走进校园、社区,推广普及沙画艺术。
   2014年,朱霞加入扶弱帮困协会,通过沙画多次为听障孩子带去视觉盛宴。2016年,她又接触到晨曦公益,参加了数次自闭症学校的公益活动。
   “这些特殊孩子有自己的世界,虽然很难沟通和交流,但我能感受到沙画带给他们的快乐和变化,沙画能让他们瞬间安静下来。”朱霞告诉记者,目前她带领自己的团队,每周在灵星特教学校开展沙画和美术的公益教学。不仅如此,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朱霞还带领工作室的小伙伴,免费发放了5000余只正规医用口罩。她说,自己从赠人玫瑰中,感受到了手留余香的美好。
   谈及未来,朱霞希望沙画艺术能让更多的人从“方寸之间”感受到变化莫测的“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