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7月13日
沿着高速看中国·游山西读历史

迈进“天下第一门”华夏之根在临汾

  本报记者 卢亚
  
   沿着京昆高速一路看风景,走过霍州市、洪洞县已经初探了临汾的历史文化和风景名胜,这一站来到了历史上的尧都平阳——临汾市。
   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被称为“华夏第一都”,还与“中国”名称的由来颇有渊源。这里有集纳丰富历史文化和五千年文明史的国祖庙,还有中国现存最高的鼓楼,“非皇家殿宇无以比”。
   身处雄伟壮观的华门之下,站在古韵神秘的鼓楼之巅,临汾一定能够让你开启一段格外厚重的寻根之旅。
  
  尧都平阳 华夏第一都
  
    临汾位于山西省西南部,东倚太岳,与长治、晋城为邻;西临黄河,与陕西省隔河相望;北起韩信岭,与晋中、吕梁毗连;南与运城市接壤。临汾,东临雷霍,西控汾河,南通秦蜀,北达幽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因地处汾水之滨而得名。临汾历史悠久,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黄河文明的摇篮,有“华夏第一都”之称。《帝王世纪》称:“尧都平阳”,即今临汾。《禹贡》分天下为九州,平阳为冀州之地。冀州处九州之中央,故称“中国”,“中国”一词由此而来。
   临汾市的地形轮廓大体呈“凹”字型分布,四周环山,中间平川,全境分山地、丘陵、盆地三大地形单元。其中,平川面积占19.4%,丘陵面积占51.4%,山地面积占29.2%。临汾盆地纵贯临汾市中部,将整体隆起的高原分为东西两部分山地。东部由北向南为太岳山、中条山,西部是吕梁山脉,海拔多在1000米以上。最高处太岳山霍山主峰,海拔2346.8米,最低处乡宁县师家滩,海拔385.1米。境内有黄河、汾河、昕水河、沁河、浍河、鄂河、清水河七条河流和郭庄、龙祠、霍泉三大名泉。
  
  尧庙华门 天下第一门
  
   在临汾市区内,最引人注目的景点莫过于有“天下第一门”美誉的华门。
   景区位于尧都城南,占地20万平方米,由尧庙、华门、尧都广场、古玩城等组成,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尧庙是一座集纳丰富历史文化和五千年文明史的国祖庙,是中国纪念尧、舜、禹三位先祖的庙宇,俗称“三圣庙”,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主要景观有广运殿、虞舜殿、大禹殿、寝宫、尧典壁廊、尧字壁廊、祭祖堂、仪门、钟楼、鼓楼、尧井及“龙凤之脉”、文物雕塑等。
   华门,亦称“华夏文明之门”。西临汾河,东迎日出,象征中华民族屹立东方,如日东升。华门由基座、主门及门楼三部分构成,座宽80米,总高50米,象征上下五千年,享有“天下第一门”的美誉。华门博采门建筑精华,集历史纪念和游览观光于一体,以华夏一统、源远流长、国门盛开、尧天舜日、东方巨龙、连环九鼎、天下巨联、民族之魂、远古辉煌、百姓图腾、文明之光、中华女杰、女性字韵、江山如画、门祖神韵、华门天音、登高望远、华门之夜十八大景观著称,是中国第一个门文化旅游景观,也是世界第一座门文化博物馆。
   尧都广场,以尧都大道为东西轴线,分为南北两区。北部观光游览区由两部分构成,东端为宫前广场,甬道东西两侧设有象征日月星辰的石雕和二十四节气石刻。西端为华表广场,由中国第一华表、全国最大的立体地形图和全国首座千家姓氏纪念壁组成。南部文化商务区由两部分组成,东端为观礼广场,设有明清官式建筑观礼台,西端为商务广场。
  
  平阳鼓楼 现存最高鼓楼
  
    在临汾市中心,还有一个历史久远、令人称奇的古建——平阳鼓楼。
   平阳鼓楼又名大中楼,周长160米,楼高43.76米,依云逼日,为中国现存最高的鼓楼。鼓楼始建于北魏,楼上存有金明昌七年(公元1196年)所铸2500余公斤大铁钟一口,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
   平阳鼓楼上,支撑两层楼阁的12根通天大柱,直径均在一米左右。游客看后,无不惊叹:“非皇家殿宇无以比。”一层厅顶为天井式彩绘格板,描绘了孔雀开屏、祥龙盘旋的民族传统图案;二层梁架拱顶,形如八卦藻井,四壁皆为格棱窗,棱窗上部的木格部位,以帝尧传说为主,描绘了上古故事60余幅:或尧王访贤,或大禹锁蚊,或许由洗耳等,无不色彩古雅,笔墨传神。二厅外有回廊,出厅凭栏四顾,临汾之山光水色尽收眼底。
   平阳鼓楼的基座为券砌门洞,十字相交,通连四条主街。门洞上方各嵌有明万历三十一年 (公元1603年)原刻复制的巨形石雕匾额,分别为 “东临雷霍”“西控汾河”“南通秦蜀”“北达幽并”。楼基东西两侧各建一座门楼,东曰“远眺”,西曰“云梯”。
   如今,平阳鼓楼是临汾市举办出土文物和书画展览的场所。自1987年5月竣工之日起,临汾市博物馆就把在历史上曾3次出土的铁卧牛陈列于三层大厅。
   临汾号称“卧牛城”,易守难攻,自古兵家纷争。1977年10月,有人在城墙东北角取土时,挖出一个石匣,匣中有一尊重124斤的铁卧牛,并有明朱洪武年间的碑记一块。这大概就是临汾被称为卧牛城的见证。这尊铁卧牛历尽沧桑,锈迹斑斑,千百年来静卧城墙之中,耳闻争斗之声,尝尽人间苦难。如今,高居崇楼,接待游人,展现着尧都平阳丰富灿烂的文化风貌,向世人展示着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