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7月13日

泡“金汤”享康养激活“文旅+”新业态

  本报记者 田璐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在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同时,更加注重健康。康养产业作为旅游与健康养生融合发展的新业态,逐渐被人们关注。近年来,山西大力发展康养与体育、文旅等融合发展的幸福产业,并确定“十四五”期间康养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叫响“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即把山西打造成全国山岳型夏季康养重地,培育千亿级产业。
   依托山西绿色康养底蕴,围绕“体育+康养+教育+旅游”产业发展路线,国家4A级景区山西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区陆续打造了养生温泉、健康餐饮、自驾露营、冬季滑雪等以康养、体育为代表的文旅融合项目,助推文旅新业态的发展。“十多年来,园区硬是让一片荒山变成了千亩绿园,不断推进体育休闲和绿色康养等方面的多元化发展。”近日,九龙康养温泉小镇总经理栗继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休闲康养 多元发展
  
   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区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民航路五龙沟体育训练基地,同时处于太原、晋中两大发展区域的复合位置,南属晋中市榆次区,西属太原市小店区,从市区到达约 30—40分钟车程,交通便利。
   依托天然的自然资源,园区开发有九龙山庄、九龙国际滑雪场、九龙国际房车露营基地、九龙国际高尔夫练习场、九龙国际网球俱乐部、九龙国际野外生存拓展基地、九龙农家乐、九龙国际康养温泉小镇等几十个项目。园区还建有手工创意园、禅院等,游客可以享受隐居山林的度假生活,从而松弛身心、缓解压力。2009年,园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尤其是到了盛夏,地处东山的园区清爽怡人,是没有污染的绿色世界,非常适合游客休闲、度假、避暑,开启绿色康养之旅。
   做足山水文章,尽享康养胜境。苍茫林海、小桥流水、漫天星河……汇聚眼前,这就是绿色生态的本色。
  
  金汤温泉 返璞归真
  
   近年来,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区以“文旅康养”为建设理念,深挖绿色康养文化内涵,打造了一批康养项目。
   温泉是改善体质最好的热源,九龙国际康养温泉小镇是园区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早在2009年至2010年建设酒店期间,就从地层1600多米的深度打出了地热水。经山西省地质工程勘察院实验室检测,养生汤泉主要技术指标符合国家饮用水(洗浴、理疗)标准。
   “九龙温泉是难得的‘金汤’。因为泉水中富含30多种有利于人体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所以水质会显得很浑浊,这对风湿病、关节炎等疾病有良好的辅助疗效。”栗继林介绍。
   经过开采、建设,温泉小镇目前有大大小小的汤池27个,其中开设了14个室内外各类功能的温泉池。这些汤池均为纯天然泉水,为游客保留最原始、最自然、最养生的体感,从而达到自然康养的目的。
   “我们还为游客配备了含有多种菜品的有机餐,目前推出的‘五行餐’就是用有机蔬菜烹调的。”栗继林说,让土地回归自然,进行有机种植,再将这些有机蔬菜端上餐桌,就是为了给游客建立绿色健康的养生理念。
   胜在身体健康,缘于常泡温泉。在室外呼吸着新鲜空气,泡着暖暖的温泉,无疑成了生活中的小惬意。由于温泉小镇建在滑雪场对面,到了冬日,游客还可以一边泡着温泉,一边欣赏东山雪景,体验“冰火两重天”。
  
  房车露营 亲近自然
  
   在城市里呆久了,夜生活无非是吃美食、唱歌、泡酒吧和看电影。想要改变这种模式,亲近大自然是最好的方式。夜幕降临,大家可以小酌一杯,畅谈心事,还可以欣赏浪漫星海,不亦乐乎。
   如果你喜欢自驾出游,又想体验一把野外露营的刺激,不妨将目的地定到九龙国际房车露营基地。这里有天然的草坪,可以搭建帐篷;这里有美好的大自然,让你彻底放松身心。
   房车露营基地是由黄河经济发展研究及房车露营联盟组织共同打造的 “一代一路”黄河母爱为主题的露营新业态新项目,现已成为各地房车露营爱好者的聚集地之一,被评为“房车之家”“露营之家”。
   栗继林介绍,目前,基地配备了房车,并提供水电、帐篷、烧烤架等各项设施,非常适合家庭露营。
   不管是周末还是假期,房车和自驾车爱好者可以带上家人、约上好友,在这里露营休闲,感受夜幕降临时的安详,夜晚仰望星空,清晨伴随着鸟叫虫鸣起床,这才是亲近大自然的最好方式。
  
  驰骋雪地 动感刺激
  
   为了打造高端旅游度假目的地和综合性体育旅游目的地,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区围绕“体育+旅游”产业的综合开发方式,为全国各地的游客提供全链全程服务。
   九龙国际滑雪场,是省内规模最大的滑雪场,也是滑雪条件及专业技术力量最强的城市旅游滑雪场,被评定为国家SSSS级滑雪场。
   九龙国际滑雪场不仅是我省冬季体育滑雪运动的专业基地,在开发和建设方面还填补了我省冬季旅游、户外活动的空白,是我省游客冬季旅游、健身、户外活动的首选之地。2021年,更成为助力冬奥会的国家运动员训练基地。
   据了解,滑雪场由2条中级道和3条初级道组成,配备了相应数量的滑雪索道、高空缆车、魔毯、造雪机、雪地摩托车等现代雪场设备。另外还建有单板乐园、儿童滑雪区、灯光滑雪区、跳台滑雪区、大场面滑雪区域及滑雪圈道、狗拉雪橇道、越野滑雪道等。滑雪场内还增设了一处6000平方米的阳光房,让游客在雪中感受阳光的温暖。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深度体验滑雪的乐趣。
   不仅如此,利用滑雪道的自然条件和季节特点,园区新增了亲子哈皮营,引入多项儿童素质教育项目,是集户外运动、拓展训练、素质教育、心理行为、安全教育、体能训练等为一体的运动乐园,目前已全面开放。
   文旅融合给文化“加码”,更为旅游“赋能”,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和合共生,将会“1+1>2”。十多年来,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区在传统旅游的基础上融入了体育、养生等元素,精心打造体育休闲、养生温泉、房车露营等一系列文旅新业态,不仅增强了大众的旅游体验感,也为山西文旅注入了新内涵。
   远离城市喧嚣,亲近户外自然,养心修身,绿色康养。夏季到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区避暑,将成为一种新的康养潮流。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