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21日

吕梁 全团动员站好疫情防控岗

  本报记者 贺建锋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要立即行动起来,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急、难、险、重、新’任务,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胜利贡献青春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吕梁团市委再次吹响了疫情防控“集结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吕梁市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会议精神,1月17日,吕梁团市委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发出倡议,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主动作为,扛起责任再出发,积极有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发布动员令 设置先锋岗
  
    围绕吕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吕梁团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要通过发布 《致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的倡议书》《致广大青少年的一封信》《广大青少年参与疫情防控的动员令》等形式,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立即行动起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统一指挥下,积极科学有序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吕梁团市委还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及时宣传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及安排部署,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团属新媒体和报刊、广播、电视、文创产品发声,发布省、市疫情最新动态,传播正能量;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和防疫知识普及工作,帮助广大群众科学认识疫情、防治疫情,增强对各类信息的辨别力,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县一级团委要广泛设置团员“先锋岗”“示范岗”“流动哨”,积极参与到城乡基层防护网络中,合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要主动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投身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团组织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加强对学生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普及,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严格遵守防控举措,强化思政教育,讲透中国抗“疫”的制度优势;医疗卫生战线的团组织要做到急难险重冲在前,临危不惧、勇挑重担,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关键作用;公安、交通、通信、物流、服务保障等抗击疫情一线的基层团组织,要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立足本职、敬业奉献,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任务。
  
  组建突击队 开启直通车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吕梁团市委要求各级团组织大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要以社区为单位,积极动员、广泛宣传,招募青年志愿者,注意把返乡大学生、社区青年有效组织起来。
   要根据《吕梁共青团防疫志愿服务培训》教材,对青年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按照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不同需要分别编组,要按照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统一指挥,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的原则,统筹协调青年志愿者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开展走访排查、防控宣传、测量体温、统计信息、清理卫生、亲情陪护、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此外,吕梁各级团组织要立足实际,在医疗机构、疾病防控、应急服务、交通运输、物流配送、城乡社区防控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要以共青团员为政治骨干和主体,把发挥作用的绩效作为检验团员团组织先进性的主要标准,以爱国、奉献、争先、创优为追求,遵照所在地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整体部署开展工作,重点承担医疗救护、基础预防、应急救援、防疫消杀、车辆查控、民生保障、拉网排查、值班值守、环境整治等防控工作中的“急、难、险、重、新”任务。
   要广泛积极动员团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及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力量,本着志愿奉献的原则,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有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爱心公益募捐活动,踊跃捐款或者捐赠资质齐全的医疗耗材和防护用品,为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捐赠款物统一汇至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当好保障员 做好服务员
  
   在吕梁团市委发出的倡议中提到,各级团组织要奔赴一线,对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青年突击队队员、青年志愿者、医务工作者进行慰问,激励他们冲锋在前、迎难而上。
   要开展 “为奉献者奉献”活动,充分了解一线工作者家庭困难和需求,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他们的未成年子女提供学业辅导、心理减压,开展义务理发、家电维修、跑腿帮办等服务,以实际举措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深度关注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争取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为因疫致困青少年提供防疫物资、学业辅导、心理减压、就业帮扶等服务,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
   吕梁团市委还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聚焦企业青年、青年农民工和大中专毕业生三类重点群体,将“助力企业复产复工”与“服务青年就业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畅通网络招聘渠道和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加大政策指导,积极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有求职需要的劳动者通过互联网实现供需对接,帮助高校毕业生、待业青年等求职者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同时,要通过发动各级“青”字号组织和国有企业,发掘更多就业用工岗位,就近就地招录农村青年就业,拓展高校毕业生择业渠道。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模式,深入推进“团团GO”电商扶贫工作,组织青年电商开展“青春抗疫、团团带货”直播活动,通过直播带货,帮助贫困地区滞销农特产品拓宽渠道、打开销路,帮助贫困户、创业青年销售各类农特产品,以切实行动服务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倡议书要求,吕梁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吕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要按照吕梁市委、市政府要求,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团干部要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担负起党和政府交付的工作任务,主动带头坚守岗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广大团员青年结合自身实际,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倡议书强调,吕梁各级团组织要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的时度效,及时面向青少年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坚决遏制谣言扩散,激发出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要管好用好团属媒体,做好舆论引导,思想引领,要全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要汇聚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深入挖掘,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要在全社会营造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