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21日
省政协委员郑瑞:

涉及民生的环保强制令要有对应的数据支持

  本报记者 田凤凤
  
   省政协委员郑瑞表示,进入2020年冬季,省城太原发布最严限行令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反响,被网民称为“史上最严限行令”,但其出台基于什么样的科学依据?太原市的大气污染成份中有多少是来自毗邻地市的贡献?太原西南方向的大气环流和太原市东、西、北三面环山的相互作用影响又是什么?对这些专业领域里的数据分析结果是什么?对尾气排放达标车辆以污染大气为由,而限行这一自相矛盾的判断又是一个怎样的论证过程?到底是车辆尾气排放达标或检验作假?如果是车辆规模影响所致,为何没有对车辆限额、限购的对应举措?之所以引来更多的争议,是因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街头车辆在近乎绝迹的情况下,大气污染依然如约而至,如果再把车辆尾气与大气污染简单挂钩显然有些牵强。在同一片蓝天下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遵循自然规律,坚决摒弃治理画地为牢、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僵化模式,特别有必要重视的是在治理措施制定和信息发布机制上应立足全省一盘棋上。
   为此,郑瑞提出建议:基于跨地市大气流动关联来作为大气治理的模型基础,提升我省大气综合治理领导组办公室在政府决策中的权重,建立具有高度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全省大气治理新闻发言人制度。类似以大气环保为由的太原最严限行令,必须基于全省大气数据模型支持的科学基础上,不允许借环保名义,市县不经环保评估随意出台政令,任何一个涉及民生的环保强制令都有对应的数据支持,只有这样,决策才有说服力,才能让全省人民群众真正意识到大气治理的科学性、艰巨性、全民性,真正把环保红利与环保意识统一到社会发展中来。

西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