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20日

革命先驱高君宇 生如闪电之耀亮

  本报记者 郭丽菲
   翻开党的历史、
  追溯团的记忆,总绕不开这个人。
   他曾在“五四”运动中,冲进曹汝霖的住宅,痛打章宗祥;他做过孙中山的秘书,在莫斯科亲耳聆听过列宁的教诲;他师从李大钊,是青年团的发起人之一。他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著名无产阶级革命家——高君宇。
  
  愿死如彗星之迅忽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这是高君宇写在自己照片上的一首言志诗,也是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的真实写照。
   1月18日,几位慕名而来的参观者走进位于太原市娄烦县峰岭底村的高君宇故居纪念馆,馆长史锦明做起了免费讲解员。
   “我每天都要讲几遍。最近因为疫情影响,团队参观没有了,但是零散参观者还是有的。”自从1996年建馆至今,史锦明就一直在纪念馆工作。20多年来,他接待了百万余参观人次。无论面对团队还是个人,他都会热情满满地进行讲解,如今年近六旬,热情依然不减。
   “我常对参观者尤其是青年人说,高君宇诗中的宝剑和火花,代表着坚强与奉献精神,这种精神无论到哪个时代都不能丢。”史锦明说,只要在岗一天,他就要把高君宇的事迹和精神讲下去,直到退休的那一天。
   1896年,位于太原往北百余公里,一个名为峰岭底村的小村庄里传出了一阵婴儿的啼哭,一个小生命诞生了。高家给这个孩子取名尚德,字锡三,号君宇。1912年,天资聪颖的高君宇考入山西省立第一中学。因才华出众,他以“十八学士登瀛州”而享誉太原。少年时代的高君宇对社会政治问题就非常关心,订购了《晨报》、《申报》、《康梁文钞》等进步书刊研读。
   “1916年,高君宇从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毕业(太原五中前身当时在文瀛湖畔),考入北京大学。在五四运动的熏陶下,高君宇逐渐由激进的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转变。”聊到高君宇的生平,史锦明如数家珍,“高君宇同志是山西省共产主义启蒙运动的先驱和卓越的政治活动家,太原的共产党、共青团是在他的联系指导下建立起来的”。
  
  不能忘记的开拓者
  
   在当时进步思想的发源地北京,高君宇受到激进的新文化和新思想的影响,很快成为学生运动的领袖。1918年5月,他参加了反对北洋政府签订《中日共同防敌军事协定》活动,成为近代中国学生运动史上第一次公开游行请愿活动的参与者。
   1919年5月4日学生爱国游行时,高君宇是组织和参加的骨干之一。他和许德珩等十几个学生冲进赵家楼,痛打签订卖国条约的官员章宗祥。随后,他还代表北大学生参加了学联的领导工作。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广洲沙面工人大罢工、平息商团叛乱,他都参与过。他是社会主义青年团(即共青团前身)的创始人之一。”史锦明介绍说,1920年秋,高君宇就受组织委托组建了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当选为第一任书记。翌年5月,他又到故乡山西,成立了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高君宇是全国50余名党员之一。1922年1月,他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同年5月,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1924年夏,回山西筹建共产党组织,同年南下广州担任孙中山先生秘书。1924年12月起,他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1925年3月5日,他在北京病逝,时年29岁。”史锦明说,“回顾党、团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这位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