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08日

小寒:一年最冷的日子来了!

  1月5日11时23分,迎来小寒,标志着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到了。果然,连日来的冷冷冷一再刷新历史新高。
  
  宋英杰趣解小寒三候物语:
  
   小寒一候“雁北乡”,“乡”乃趋向之意,或许只是超前感知时令变化的大雁,开始念及自己的北方度夏地,是天寒之时的“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二候“鹊始巢”,小寒时节喜鹊衔草筑巢,准备孵育后代。明代《农政全书》记载,“鹊巢低,主水;高,主旱。俗传鹊意既预知水,则云:终不使我没杀,故意愈低。既预知旱,则云:终不使晒杀,故意愈高。”翻译一番就是,喜鹊如果预感到今年可能涝,就故意把巢筑得低,心里说:你还能淹死我?如果它预感到今年旱,就故意把巢筑得高,心里说:你还能晒死我?这段描述让人觉得,喜鹊是既极具灵性又极具个性的动物。
   三候“雉始雊(gòu)”,是整个冬季唯一的“鸟语”。古人认为,雉鸡是感受到阳气之萌生而发声的。寒阴至极,春天还会远吗?
  
  小寒·吟苦寒
  
  此景只应天上有,此诗无雪不传神,此情可待成追忆。
  
  夜 雪
   唐·白居易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南乡子·冬夜
  宋·黄升
   万籁寂无声,衾铁棱棱近五更。香断灯昏吟未稳,凄清。只有霜华伴月明。
   应是夜寒凝,恼得梅花睡不成。我念梅花花念我,关情。起看清冰满玉瓶。
  
  长相思·山一程
  清·纳兰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望 梅
  宋·无名氏
   小寒时节,正同云暮惨,劲风朝烈。信早梅、偏占阳和,向日暖临溪,一枝先发。时有香来,望明艳、瑶枝非雪。想玲珑嫩蕊,绰约横斜,旖旎清绝。仙姿更谁并列。有幽香映水,疏影笼月。且大家、留倚阑干,对绿醑(xǔ,美酒)飞觥,锦笺吟阅。桃李繁华,奈比此、芬芳俱别。等和羹大用,休把翠条谩折。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