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1月07日

快递进村进厂助力精准扶贫

  1月6日,从太原市邮政管理局传来消息,2020年以来,太原市全力推进快递进村,打通农产品外销“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市快递企业累计收寄小米、核桃、陈醋等各类农产品达200余万件,带动农业总产值1473万元,为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了积极力量。
   2020年,在太原市邮政管理局的组织下,各快递企业都在加速进村的步伐。其中,顺丰已初步建成覆盖全市全部794个行政村的快递服务网络;京东承诺为全部农村地区客户提供直接到村的快递投递服务;EMS、中通、韵达、百世、圆通、申通、极兔等其他主要快递企业采取驻村设点、流动投递、与第三方合作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全市592个行政村快递投递服务覆盖,达全市行政村总数的74.56%。
   同时,太原市持续深入推进“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项目,畅通贫困地区农产品进城通道,精准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截至2020年11月,阳曲小米线上销售额264.72万元,带动电商快包业务量10.25万件,实现寄递收入53.17万元,清徐陈醋项目实现销售收入194.79万元,带动电商快包业务量20.52万件,实现寄递收入28.97万元,占到醋企电商销售渠道的60%。
   另外,太原市大力鼓励快递企业进厂,其中,山西韵达采用入厂物流方式,与山西御膳坊醋业有限公司、山西溢美源醋业有限公司开展合作,2020年前三季度累计发送快件150万件,支撑产值572.2万元。
   本报记者 王钰钦 通讯员 郭燕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