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31日

依托科技资源优势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王丽娟
  
    “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帮助贫困村民树立主动脱贫致富意识、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实现集体经济‘破零’、建立稳定脱贫致富长效机制,这是我们脱贫攻坚的根本目标。”日前,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仰麟在教育脱贫攻坚总结会上如是说。
   自2010年以来,山西大学在静乐县开展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包村帮扶的丰润镇西里上村(2014年度为丰润村)和庆鲁村于2017年和2016年分别退出贫困村,全部脱贫。
   通过几年来的扶贫实践,山西大学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扶贫工作经验做法,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领导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表彰。
  
  创新工作 营造和谐村风
  
    “欲事立,须是心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2010年,山西大学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在进驻西里上村后,就在全村开展了“弘扬正气,创新帮扶”活动,发动全村党员从思想上转变,带动广大干部捐款。同时,驻村工作队员带头捐6万元,组织起草通过 《西里上村村民代表接待日实施办法》《西里上村帮扶积分奖惩实施细则》《西里上村会议制度》等村级治理文件,并组织实施。针对村里干群关系紧张的现实状况,驻村工作队针对如何构建和谐的西里上干群关系,起草了7篇万余字的宣传材料。队员入户宣传,与相关人员一一谈心,了解他们的真实诉求,通过各种方式把村民的注意力转移到全村发展上来,聚焦到脱贫致富上来。
   这种积极务实的工作作风,影响和带动了村两委干部,两委干部又带头自掏腰包垫资修建道路、硬化巷道、美化村貌等,提升了村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营造了积极向上、其乐融融、和谐文明的村风村貌,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民的新风尚新气象。
   特别是驻村工作干部经常入户宣传扶贫政策,扑下身子真心与村民交朋友,在修路和危窑改造过程中敢于主持公道、机智化解村中矛盾等一系列举措和辛苦付出,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称赞,大大地提升了群众对山西大学以及驻村工作队的整体满意度。
  
  名校帮扶 共享优质资源
  
   环境好了,要从根本上扶贫。扶贫先扶志,扶贫工作中“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为此,山西大学利用山西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山大附中”)品牌优势,率先在全省开展示范高中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普通中学的教育扶贫工作。
   2017年12月,山西大学校党委负责人带领山大附中党委书记、校长,与静乐县一中进行了对接帮扶,时任静乐县县长王昕迅速召集了县教育局、发改局、财政局、县一中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召开会议,专门就山大附中与静乐县一中深度对接、合作办学等议题进行了座谈、讨论。
   2018年3月,由山大附中与静乐县一中共同编制完成了两校深度合作办学框架协议,静乐一中引进山大附中的办学品牌和管理团队,实现山大附中的师资资源与县一中共享,将静乐县一中打造成晋西北的品牌中学。同时,山大附中教育教学资源对静乐一中全面开放,即时发送由山大附中自主编写的各类教学资源资料和试卷。
   根据帮扶协议,在秋季开学时,部分静乐一中的优秀学生走进山大附中插班学习,接受优质教育资源。如今,在名校的帮扶下,偏远县城里也有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培训教师 送公开课上门
  
    除学校进行资源对接外,山西大学还利用各种资源对教师进行培训。2019年初,山大附中举办了“晋豫湘鄂”四省名校高三二轮复习备考研讨会,特邀请静乐县60余名各学科教师参加研讨培训。培训期间,教师参与听课、授课、课程教研、命题及批阅试卷和作业等各项教学环节与业务工作,实现资源同步共享,教育无缝对接。
   同时,针对驻村帮扶所在地的丰润镇中小学,长期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形成了一套“送公开课上门,请观摩课进校”的教育培训扶贫机制。山西大学每年选派附中或附小教学名师1至2人到丰润中学或小学作一次示范公开课,请全校教师及部分乡镇中小学教师进行观摩、听课和学习。每年安排丰润中学或小学的教师,分批分组到山大附中或附小进行教学观摩、现场培训,受训教师一对一地跟随指导老师,从课前备课、课堂组织、课后辅导,到作业批改等各环节全程观摩,随时交流、指导,让优质资源精准帮扶到贫困地区。
   另外,从2011年开始,山西大学先后组织音乐学院、体育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师生走进静乐县进行慰问演出、驻校支教,体育教育辅导、捐赠,暑期三下乡活动等,为当地教育增加了特色资源。
  
  科研合作 推动乡村振兴
  
   精准扶贫,关键在人。扶心扶志,扶能扶智,才能拔掉穷根。为解决乡村振兴的问题,2010年至2015年,山西大学先后参与帮扶两村核桃、蔬菜、玫瑰种植基地规划和建设。扶贫工作队与镇政府干部多次联系汾阳县核桃技术指导站和静乐县汾源玫瑰制品有限公司等单位,引进核桃、蔬菜、玫瑰等种植技术。建成西里上村300亩核桃嫁接种植基地,丰润、庆鲁和黑土岩等村约1000亩玫瑰种植基地,又通过“提供苗圃,合作种植”方式,扩大了玫瑰种植面积1600余亩。
   2017年,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主任动员科研合作企业——山西振东制药集团道地药材专家多次到静乐县西里上村指导村民,并试种了120亩药材(党参、柴胡和黄芪等)。2018年,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专家会同山西农业大学有关专家,共同为庆鲁村编制了 《庆鲁村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规划》和《庆鲁村乡村旅游扶贫规划》。2019年,学校与贫困县保德县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学校科技资源优势,针对保德县在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治理、新型煤化工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承担了相关的技术和产业研发,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他们通过电话和远程视频等方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请专家及时解决所遇到的问题,为乡村脱贫致富蹚出了一条新路。
  
  医疗惠民守护村民健康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脱贫了,致富了,群众的生活好起来,健康更为重要。2018年,山西大学医院组织大夫专家37人分两批到静乐县西里上村和庆鲁村,为村民义务进行眼底、心电图、血压、血糖等项目的体检,免费发放夏季常用药品。
   2019年,健康扶贫“双签约”活动在西里上村和庆鲁村举行,驻村工作队作为帮扶责任人,参与并协助乡镇卫生院完成签约活动,现场共签订协议246份。同时,派出校医院专家团队深入静乐县山沟坡梁偏远乡村开展为期两天的扶贫义诊活动,免费为包扶的庆鲁村和西里上村及其周边的丰润村、岩子村、李家会村、窑儿上村村民及在村里修建卫生室、招商中心大楼等工程的施工人员共 200余人次做了健康体检,并进行了健康咨询和健康宣传活动,免费发放了1000余份农村卫生常识及常见病预防知识宣传资料。
   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2017年,山西大学两次组织音乐学院师生60多人次,到静乐县开展文化下乡演出,为静乐县的“我为静乐做代言”颁奖晚会和山西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暨电商扶贫工作现场会助威鼓劲。
   2019年,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师生还将静乐的新面貌、静乐汾河美景、静乐剪纸电商开发、乡村红色旅游带进全国互联网大赛,通过网络大力宣传静乐扶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和农村新面貌。
   如今,静乐县的两个村子在山西大学的帮扶下,山美、水美、人更美,群众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
  
  走出三晋拓展扶贫领域
  
    经过几年的扶贫实践,山西大学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经验。2020年5月,在接到教育部辅助南开大学帮扶甘肃庄浪县的工作通知后,校党委高度重视,随即赴南开大学进行业务对接,两校在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科技扶贫及特色产业帮扶等多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建立了扶贫合作联络机制。
   同年7月,校党委负责人携扶贫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赴甘肃庄浪县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地调研,在与地方负责人进行充分交流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校地帮扶工作框架性协议,拟在消费扶贫、特色种植业(包括山地苹果、马铃薯种薯等)、干部轮训及特困生入学助学等多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帮扶活动。
   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ooter" sty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