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31日
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这一年 山西少先队很出彩

  本报记者 王新嫄
   2020年,山西
  省少工委做了很多事——
   从疫情防控期间推出队前教育云课堂,到组织辅导员下沉乡村送教上门;从创新形式线上开展全省少年儿童庆“六一”活动,到组织少先队员走进田间地头体验劳动喜悦;从努力打通辅导员岗位晋升、职称晋升的瓶颈,到倾力打造政治可靠、含金量高、社会认可、成就感强的辅导员队伍;从带领全省少先队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畅想“我的2035年”,到组织少年儿童观察、描绘、体验家乡日新月异的新变化……
   这些工作,既展现了山西少先队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的初心和使命,也体现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坚定决心。
  
  深入学习“儿童化”让政治解读不“生硬”
  
   今年以来,山西省少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这一关键目标,部署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通过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在省级层面,通过召开团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研究落实举措、组织专题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举办辅导员培训班专题辅导、依托《山西青年报》开设《红领巾周刊》、线上推出“云”队课等举措,开展扎实有效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在学校层面,通过 “一图就懂”“动漫视频”“红领巾爱学习”主题活动等形式,用儿童化的语言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省5.97万个中队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中队会,280名少先队工作者赴基层学校开展宣讲活动。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统揽,结合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习爷爷教导记心中”“红领巾心向党”“我是小小追梦人”“我是节约小能手”四个系列活动,在全省形成好的影响和声势。
  
  政治启蒙 “云课堂”让队前教育不“断档”
  
   2020年伊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一年级小同学的队前教育无法在学校开展。为了让全省少先队员宅在家中也能接受规范的队前教育,山西省少工委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推出“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队前教育云课堂”,为全省少先队员,特别是一年级预备队员提供了一个接受少先队知识培训的“空中阵地”,确保队前教育不“断档”。
   3月中旬,山西省少工委组织省内优秀辅导员,以“六知六会”为基本内容,研究并录制队前教育微课,并于3月25日起以每周一课的频率,在省少工委官方微信平台“三晋好少年”上先后推出10堂“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微队课,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少先队员和预备队员普及少先队队前教育“六知六会”内容,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种子。
   每一期课程的推出,都会通过网络迅速覆盖到全省6000多所小学当中,40余万名一年级小学生通过“队前教育云课堂”认识少先队、了解少先队,并在辅导员的引导下,以绘画、视频、小短文、手抄报等形式,记录自己的学习感受和体会。
  
  创新形式 “接地气”让队日活动不“单调”
  
   “学先锋、做先锋”主题队课、“为您敬献红领巾”、“红领巾一起戴”、“画乡村巨变”、“我是小小追梦人”书信寄语、“红领巾走进丰收季”“红领巾小记者益起童行”……今年,山西省少工委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大主题,创新形式,在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及全体少先队员中开展了丰富多彩、“接地气”的实践教育活动。
   围绕“疫情防控”主题,山西省少工委组织少年儿童收看、聆听战“疫”先锋的先进事迹;邀请身边的“最美逆行者”走进校园,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和感悟体会,邀请“最美逆行者”子女,讲述他们眼中的爸爸妈妈,讲述他们在抗疫期间的担当故事;发动广大少年儿童致敬英雄,书信言志,为全省1500余名援鄂一线医护人员邮寄定制明信片;组织少先队员以线上传递形式,通过网络小程序,向各行各业的战“疫”先锋送上少先队最高礼仪——敬献红领巾,致敬心中的“最美逆行者”;组织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的辅导员,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开展“帮课业、送辅导”工作,为209名援鄂一线医疗人员子女、274名山西定点医院一线医疗人员子女提供了课业辅导服务。
   围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山西省少工委针对学生数少于60人的乡镇中小学校、农村中心校(教学点),组织少先队辅导员下沉乡村送教上门,面对面为孩子们上一节队课,手把手教少先队礼仪,并集中收集3万余条微心愿,帮助少年儿童圆梦;鼓励农村少年儿童寻访自己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全省4.9万名农村少年儿童参与到“画乡村巨变”活动中,通过自己的眼睛和双手,观察、描绘出日新月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面貌;组织城乡少年儿童走进“田间课堂”,参加秋收劳动实践,参观粮食生产过程,品尝丰收味道,触网直播代销,体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设计开展“红领巾小记者益起童行”活动,帮助少年儿童走出校园,接触社会,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队伍建设 “三大招”让优秀人才不“流失”
  
   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先队教育最重要的工作力量。为了加强全省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山西省少工委找准全国政策的转化落实,精准切入,从职称晋升、能力提升、名师培养三方面下功夫,既注重保障专业人才留得住、干得好、有发展,也注重全面提升少先队辅导员的业务水平,为打造一支政治可靠、含金量高、社会认可、成就感强的辅导员队伍提供强劲助力。
   今年年初,山西省少工委专题研究辅导员职称评审工作的堵点和难点,对标参考先进省份取“真经”,起草 《山西省少先队辅导员职称评定办法》(讨论稿),多次赴教育、人社部门沟通协调,互通情况、听取意见,最终推动《关于2020年度全省中小学校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吸纳了关于少先队辅导员职称评审的相关意见,并于10月15日正式印发。此举为少先队辅导员参评正高职称明确了政策依据,畅通了辅导员成长路径。
   此外,为提升全省少先队辅导员的专业水平,山西省少工委通过集中培训、送课下乡、送教上门等形式,培训大、中队辅导员9520余人次;开展省级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比武和风采展示,进一步提升基层少先队辅导员的实战能力;创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国家级3个、省级13个,开展省级少先队课题研究19个;继续与山西师范大学合作,培养“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研究生,从源头上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细数山西省少工委的2020年,每一项政策的悉心制定、每一场活动的精心策划,都牢牢把握新时代特点,坚持少先队独特的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