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30日

浅谈如何做好新时代国企宣传工作

山西三建集团有限公司 薛岩峰
    新时代,国企肩负着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领航使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作为发展社会生产力主要承担者的地位越显重要。国企宣传工作对于塑造企业综合形象、促进企业转型发展、提升职工道德和文化修养、激发职工主人翁的责任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将宣传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更好地促进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成为当前国企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新时代国企宣传工作的重要性
   新时代,宣传工作已经成为国企的一项常规性、常态化工作,肩负着“对内凝心聚力、提振士气,对外展示形象、打造品牌”的重任。做好宣传工作既是对企业外在形象的精心装潢,又是对企业内在实力的有力提升。宣传工作务必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实际,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报道”的方针,持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不断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一)宣传工作是塑造国企形象的桥梁
   当今,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品牌形象已成为国企彰显担当责任、持续稳健发展的主导战略。国企可以通过较高的知名度、良好的社会信誉赢得口碑,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信赖。同时,国企要通过品牌形象让自己的产品保持一定的市场占有量,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忠诚度,赢得竞争优势,势必要发挥企业的宣传功能。
   国企要紧抓转型发展新机遇,可以根据企业实际成立党委宣传部,不断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创办企业刊物,创建微信公众号、网站、微博、抖音等媒体,宣传报道企业在市场开发、生产经营等方面取得的耀眼成绩和经验做法,以扩大企业品牌传播。同时,可以将企业优秀通讯稿件向《学习强国》及主流媒体投稿,以扩大企业知名度。深入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传递企业好声音,塑造企业讲担当、讲诚信的良好形象。
   (二)宣传工作是凝聚国企人心的渠道
   国企的决策与制度通过宣传部门及时、真实、准确地传达到企业的不同层次,以达到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磅礴力量的目的。通过自身媒体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报道生产经营状况、企业发展动态、先进典型、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等,鼓励先进,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生动活泼地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营造团结奋进的企业氛围,形成良性发展机制。
   开展国企宣传工作要始终本着“服务基层、服务一线”的原则,通过自身媒体将企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及时传达,产生强有力的宣传效应,起到对内统一认识、凝聚力量、达成共识的作用。可以深入企业一线策划拍摄战“疫”故事MV、微电影、Vlog等,采编一线故事,以引起职工的强烈共鸣,汇聚起全力以赴、共谋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三)宣传工作是培育国企文化的方式
   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国企综合实力持续壮大和转型升级加速推进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企业文化的深层内涵潜移默化地辐射和引导职工,凝聚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的团队执行力,宣传工作承担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国企要以文化铸魂,以文化育企,贴近企业实际,持之以恒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健全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文化体系。编制《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对办公文化等制定统一标准、统一标识。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媒体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二、新时代国企业宣传工作要与时俱进
   随着国企转型发展的不断深入,某些单位宣传工作的方式落后、内容陈旧,已经不能顺应形势的需要和时代的发展。可见,宣传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势必要求宣传工作者在提升自身素质上苦下工夫,在转变工作思路上开动脑筋,在创新工作方法上谋划出路。目前,国企转型发展进入攻坚期,对宣传工作、舆论引导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持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宣传工作是国企思想工作的传播者和引领者,深入学习、增长理论知识是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业务能力的现实需要。宣传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平台扎实理论根基,用丰富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同时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举办业务培训,学习新时代宣传知识,养成读书、看报、看新闻联播、关注大型媒体及兄弟集团的微信公众号的习惯。
   (二)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创新是促进国企转型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增强宣传工作活力的不竭源泉。宣传工作者要以新的思想、新的视觉,不断研究新时代国企宣传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面临的新挑战。要编制切实可行的宣传工作方案,下发至基层单位和职能部门,对年度宣传工作作出规划部署,引导并鼓励广大职工参与到宣传工作之中。要积极探索宣传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结合点,针对宣传主题选准切入点,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推进国企宣传工作的融合发展步伐。
   综上所述,新时代,既要充分认识到国企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又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并扎实做好国企宣传工作,以便更好地促进企业的经营生产与转型发展。

i/537.36 T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