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18日
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手外科

“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

  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手外科成立于1995年3月,是山西省首家成立的专门诊治手足部疾患的临床专科。2003年手外科被评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目前科室开设床位66张,有医护人员28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中级职称7名,初级职称16名,平均年龄35.5岁,是一个年轻的科室、阳光的团队。
  
  本报记者 孟存田 文/图
  
   这个拥有“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科室称号的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手外科的青年医护人员,用行动写满了深刻而又平凡的爱,因为他们坚信有爱就有阳光、有爱就有微笑、有爱就有号召力、有爱就有凝聚力、有爱就有战斗力。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手外科科室分断肢(指)再植再造与骨关节疾病、周围神经损伤与手足功能重建、创面修复与整形美容、足踝部创伤矫形与糖尿病足病等4个亚专业均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和实践。
  
  青年团队创新诊疗暖人心
  
    记者在门诊室见到了手外科副主任、青年主治医师石慧征,她曾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及宁波市第六医院手外科进修,为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分会华北地区手外科第十二届委员会青年委员。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争取早救治一秒就是一秒的生命延续。石慧征到现在仍清晰记得刚出月子那天,就接到科里打来的电话,一名车祸受伤患者,病情危重,急需手术。她没有犹豫,果断将怀中嗷嗷待哺的婴儿交给家人,回到医院参与这场生死救援。她说:“我不仅是一位母亲,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许我们的争分夺秒会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术前检查发现,患者下肢骨折,颜色苍白,无血运……来不及多想,石慧征立即换上手术衣为患者实施手术治疗。术中探查见腘动脉大段栓塞,她决定为患者取对侧下肢大隐静脉移植。手术长达6个小时,结束后已是凌晨1点,手术的成功实施,最终让患者的腿保住了。她总说,保住患者的一只手或一条腿,就是保住了一个家庭的希望。
   在手外科护士办公室外,记者见到了刚查完房的青年医生耿艳青。她曾接诊了一名手指末节完全离断的煤矿工人,由于伤情严重,再植成活的希望非常渺茫,但患者是一个青年男性,再植意愿非常强烈。望着患者期望的眼神,顾不上内心的害怕、担心,耿艳青毅然决定为患者实行断指再植术,她觉得 “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这是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最终,在李永军的指导下,成功进行了断指再植术。为了表达谢意,患者全家给耿艳青特意送了一面锦旗,这对耿艳青来说,是一份认可,更是一份前进的动力。
  
  连续开展60余项高难度手术
  
   青年医师崔爽爽在二胎孩子出生仅5天的情况下,为了开展糖尿病足和慢性创面的治疗,踏上了远赴杭州进修学习的征程。3个月没有回家的她,得知科室来了一名外地转来的患者,由于左足拇趾皮肤坏死,有可能截肢后,进修一结束便返回工作岗位,利用所学的开骨水泥膜诱导技术成功为患者保住了足趾。今年,一名患者因为跟腱断裂,在当地医院手术后局部皮肤坏死,跟腱外露、感染,面临截肢的风险。在李永军的指导下,崔爽爽采用皮神经营养血管蒂皮瓣修复,不仅一期闭合了足跟创面,也替患者保住了患肢。
   李永军告诉记者:“正是有了这些尽心尽责的青年医生,手外科才成为了阳泉市乃至晋东地区的品牌科室。”连年来,科室先后成功开展了断肢(指)再植,多发伤合并断肢(指)的抢救再植,游离足趾或踇甲瓣再造拇指,多组神经或肌肉移位修复臂丛神经根性撕脱伤,岛状皮瓣、游离皮瓣、骨皮瓣移植一期治疗骨髓炎、骨缺损合并皮肤缺损,手部复杂伤的修复,神经、血管损伤的修复,手部复杂先天性畸形,腕关节病及手部肿瘤,踇外翻、扁平足、高弓马蹄内翻足等手术及足踝部各种复杂伤的修复、骨骨膜移植治疗距骨骨软骨损伤等60余项高难度手术,达国内、省内领先水平。
  
  对待病人像对待亲人一样
  
   护士长安玲艳告诉记者:“今年夏天,科里收治了一个右股骨粗隆间骨折,既往患脑梗10年,左侧偏瘫的患者,术后因长期卧床,胃肠蠕动慢,无力排便,导致患者7天未解大便。看着患者痛苦的表情,我直接戴上手套,用手指为患者抠出十余个干结的便块后,患者才顺利地排出大便,虽然难闻的气味充斥着鼻尖,令人阵阵作呕,但看到患者舒适的表情后,瞬间感觉踏实了。护士就是这样,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无私地默默地坚守在基层。”
   科室曾收治了一个右足砸伤的患者,家属在外地不能照料,术后第1天,患者高烧39℃。青年护士张戎作为一个怀孕6个月的准妈妈,主动承担起照顾的责任,为患者打水,协助他喝水、喂药、加盖被子……张戎满头大汗,但辛苦没有白费,患者的体温逐渐下降,患者握着张戎的手说:“小张,多亏了你,我现在舒服多了。”张戎笑笑说:“没事,这是我的职责,你快休息吧,有事随时找我。”朴素的语言,温柔的话语,句句暖人心。
   青年护士秦慧洁曾护理过一个肘管综合征的患者,既往有糖尿病史5年,最近血糖控制不稳定,在用胰岛素调节血糖,患者想要快点做手术,所以没有好好吃饭,在下午4点的时候,患者感觉全身出冷汗、恶心、乏力……秦慧洁发现后,立即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测血糖 , 结 果 显 示 血 糖 值2.89mmHg,她立即跑步拿来自己平时备的糖块和饼干,喂患者吃下,半小时候后,患者的症状缓解。患者激动地拉着秦慧洁的手说:“闺女,多亏你了!如果不是你,我可能就挺不过去了。”也就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情,透露着手外科青年护士们的人性美丽。
  
  平凡岗位里的耀眼“明星”
  
   青年护士朱俊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个主动与护士长联系,主动请战、自愿出征。虽然家里有刚出生8个月的孩子,但她还是坚持自己的决定,表示老公也很支持。
   面对生死,护士就是这样舍小家,顾大家。
   科室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团队成员的辛勤劳动和默默付出。近几年来,手外科先后成立了 “阳泉市医师协会手外科分会”“阳泉市医学会足踝外科分会”“阳泉市手外足踝外科专科联盟”等学术组织,主办了山西省足踝外科新技术学习班、山西省科技成果推广会议等多次学术会议。科室获国家专利1项,9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阳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目前,承担山西省科研项目二项,市级科研项目一项。科室和个人先后获得“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卫生计生委“百千万卫生人才培养工程”临床高端领军人才、“阳泉市第五届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团委书记罗骄表示:“手外科一群平凡的年轻人,在主任李永军的带领下,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辛勤耕耘,既为患者的痊愈康复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也为自己的生命增添了美丽的记忆。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团队,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成为全市乃至晋东地区一颗耀眼的明星。”

Gecko)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