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1月10日

“最美项目经理”干出最棒项目工程

——记三建集团太原尖草坪区西张村、杨家村拆迁安置项目经理张玉刚
  本报记者 陈彤
  
    在不少人眼里,技术好、能力高是一个优秀项目经理厉害的体现,但张玉刚却不这么认为。作为山西三建集团第六分公司太原尖草坪区西张村、杨家村拆迁安置项目的项目经理,他深刻地明白,光自己一个人好是没有用的,必须带领团队成员一起学习、进步,这样才是最厉害的。
   带着这样的理念,张玉刚带领团队先后参与了长治市烟草公司综合办公楼、山西防爆电机厂办公楼工程等的施工,主持了平顺县九天圣母庙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及太原尖草坪区西张村、杨家村拆迁安置项目等,工程涉及公共建筑、民用建筑、古建环境治理、公路建设等。
  
  16年坚守岗位兢兢业业
  
   平顺县三叉口至庄和上旅游公路项目是跨专业跨领域施工项目,施工难度大、任务紧,张玉刚作为班子成员,毅然扛下了这项艰巨的任务。由于项目组成员没有施工和管理经验,他放弃了休息时间,每天中午、晚上利用工作间隙,组织大家学习图纸和公路相关的施工工艺、规范,组织施工人员学习GPS测量仪器的使用。
   施工过程中,张玉刚组织全体管理人员编制机械设备进场计划、全线8.726公里土石方调配计划、构造物半幅施工疏通便道计划以及整体推进的前期策划。大家在编制的过程中,深入现场指挥机械设备和劳务人员,不仅学习了新的技术规范,也积累了实战经验。
   在培养项目管理人员的过程中,张玉刚常常说:“无论个人在工作能力上提高多么慢、动手水平多么低,只要大家努力上进,这些都是可持续学习的,但是最根本的原则是作为三建集团的职工,对待工作的态度必须要端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认可的态度是忠于岗位并坚守岗位,参加工作这16年中,他持之以恒、坚守岗位,最多一年的上班日达到了340天,最少的也有300天。
   由于项目工期短任务重,条件艰苦,张玉刚一刻都不敢放松。烈日炎炎下,能看到他指挥机械设备的身影;寒冬腊月天,能看到他带领项目部征地拆迁抄平放线的脚步。工程开工至今,已超额完成建设单位的要求,多次取得5条旅游公路评比的冠军,并深得建设单位和周边居民的夸赞及支持。
  
  生活克勤克俭 安全保质保量
  
   张玉刚在项目上的努力更是有目共睹。他的同事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项目上有限资金的有效使用,他想尽办法缩减各种开支,比如,能骑自行车办事的绝不开车去,把自家结婚时添置的电脑搬到工地办公用,能在食堂解决的绝不下饭馆,食堂买菜也尽量去市场批发……
   不仅如此,为锻炼项目部人员的动手能力,张玉刚还要求项目管理人员每周轮流做饭。如今,在张玉刚的培养下,好几个“90后”同事都学会了做饭,并且学会了精打细算过日子。
   为了降低非生产性费用的开支,张玉刚还想了很多办法:纸做到双面使用,办公用品够用即可,通讯费包干,管理人员每周组织劳动,从现场和加工区捡拾钢筋头归入废料堆,清理现场卫生,钢筋小样审核后再加工,控制进料和材料的使用……总之,能省即省,能节约就节约。
   虽然张玉刚在生活和办公方面节约,但在工程安全投入上和对职工的关心上,却毫不吝啬。据了解,张玉刚从基坑施工开始,就按标准在基坑周边设置防护栏杆,扣件、钢管租赁最好的,安全网、安全帽、安全带购置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宣传标语随工程进度张贴,低层外脚手架用16#工字钢挑架,而太原尖草坪区西张村、杨家村拆迁安置项目更是使用了投资比较高的全钢爬架。
   安全投入虽然超出了预算,但在张玉刚看来,多花一点儿钱,保证了安全,值得。这一点,也得到了所在分公司的大力支持。
  
  不怕苦、不畏难 尽职尽责
  
   太原尖草坪区西张村、杨家村拆迁安置项目开工时,与三建集团第六分公司签订了项目责任股份制合同。作为项目经理,张玉刚既承担着项目的工期、质量、安全责任,又要回收资金,保证项目的正常运转,还要保证项目的成本,为项目创造效益。
   张玉刚表示,那个时候,项目部人员比较年轻,还没有真正理解“责任”的含义,需要在施工中进行培养和塑造。
   为此,张玉刚带着大伙跑项目,要求学知识必须到现场,在现场要带着问题看,不能走马观花。其间,张玉刚针对不同的管理岗位,为每位管理人员分别列出当天的任务和要掌握的知识,管理人员手上拿着纸条,不停地在现场穿梭,不断地请教工人师傅,成为每天现场的一道风景。
   通过一年的合作,项目一班人历练成了一支团结、务实、肯干,不怕苦、不畏难的团队。在基础、主体施工阶段,管理人员抢着加班,谁也不肯第一个休息。
   项目自开工以来,张玉刚经常白加黑连轴转。“这个项目要求进度要快,因此,我和团队成员们基本上每天都扎在项目上,连续工作两三天是常有的事儿。”张玉刚说。
   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据张玉刚介绍,作为 “外来户”,项目部很多成员刚开始都不适应太原的生活,为此,张玉刚开始做思想工作,最终,在他的努力下,团队变得非常有凝聚力,大家拧成一股绳,向一个个项目难点不断发起冲刺。
   据张玉刚回忆,在太原尖草坪区西张村、杨家村拆迁安置项目施工过程中,排水算是比较辛苦的一件事,在雨季的时候,由于该区某单位地势较高且占地面积广,因此一到下雨时,水就会一下子灌进来。那个时候,张玉刚就带领着大家冒雨排水,一天下来,每个人的力气几乎都被耗尽了。
  
  “最美一线项目经理”
  
   一路走来,张玉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收获了累累硕果——他参与施工的长治烟草办公楼获得“山西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主持施工的长治县世纪苑住宅楼工程获“2011年度长治县优良工程”等。
   不仅如此,张玉刚撰写的《SY(无机活性)保温砂浆外墙外保温施工工法》关键技术获2011年度国内先进关键技术和山西省省级工法,2020年参与的《减低施工现场噪音超限率》获得山西建投集团QC小组二等奖,获得《搭设楼梯间转向平台的浇筑模板用无根支架》等五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此外,张玉刚还多次荣获分公司以及三建集团 “优秀经营管理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项目经理”“优秀青年岗位能手”“最美一线项目经理”等荣誉称号。
   对于未来,张玉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项目站岗,为三建集团的发展守责,为三建集团在太原的窗口形象和市场拓展贡献最大力量,尽到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
   “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只有多做一些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事情,才能不辜负家人的希望和组织的培养。”张玉刚说。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沐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张玉刚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到工地巡查,检查前一天的工作情况、布置的任务是否执行落实。他对现场每一栋楼的每一个作业面都了如指掌,坚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和督促整改……忠诚尽责、锲而不舍的他正以厚积薄发之势,在为“三建崛起”的奋斗路上砥砺前行。

ooter"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