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0月01日

90后快递小哥练就包装达人

  本报记者 郭丽菲
  
   瓷盘、鸡蛋、生鲜、水果,遇到这类物品需要包装,是不是很伤脑筋?对于90后快递小哥赵高峰来说,却是小菜一碟,他不仅能为不同的物品选择合适的包装材料,还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这些物品包装得又快又结实,一米内自由落体都不会碎。
   不久前,山西顺丰举办了一场内部技能大比武,经过初赛、决赛的比拼,来自龙康速运营业点的赵高峰凭借过硬的职业技能,获得了大比武的第一名,成为名符其实的包装达人。
   赵高峰说,自己能够练就过硬的职业技能,离不开平常的日积月累和把客户满意放在第一位的工作追求。
  
  勤学苦练技能
  
   6年前,一次偶然机会赵高峰看到了山西顺丰的招聘信息。他非常认同顺丰的企业文化,而且觉得快递行业符合自己多劳多得的预期,于是加入了顺丰快递大军,在收派员岗位上一干就是6年。
   刚入职的时候,赵高峰就有超乎常人的细心和耐心。他对日常工作认真严谨,严格落实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尽可能避免客户投诉,在财务方面更是没有过扣款失败的现象出现,不仅如此,他还积极推广公司新业务。
   有态度,更要有行动,通过无数次的实践,反复地揣摩,赵高峰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基本功。除了在实践中不断锻炼学习,赵高峰会在每天下班后主动到网点电脑上查看知识地图,学习操作要求,也会主动请教点部包装、操作特别厉害的老员工。
   在实际收派过程中,赵高峰也会探索设计处一个收寄件合规又省时的最优线路,在线路设计时,严格遵守限行、单行道等交通规则,而且优先派送时效件,装货时讲求大不压小、先送后装等实物排序规则。在派送过程中,赵高峰发现有的客户会忘记自己已经签收快递,每个月会有好几次客户让赵高峰去查找已经签收的快件,为了方便客户,所有的快件赵高峰都会进行签收拍照,以便随时核查解决客户的疑问。
  
  比武拔得头筹
  
   今年7月,山西顺丰迎来一场内部技能大比武,大比武决赛分为三个部分:知识问答、包装、个人情景模拟。知识问答考验的就是日常的理论、实操知识了,这环节肯定不是零时抱佛脚恶补来的,最主要的还是靠多年来在收派员岗位上的日积月累。在包装收寄环节,赵高峰说:“这项考核除了需要平时的基本功过硬外,也在考验团队默契,看每个人的细心程度。”赵高峰和他的3名小哥通力合作、接力作业,顺利完成。
   在比赛结束宣布成绩时,赵高峰的内心十分坦然。他在竞赛的每个环节都发挥了应有的水平,最终取得了大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
  
  热心传帮带
  
   多年的收派员经历,锻造了赵高峰扎实的一线专业技能,他曾多次获得片区最佳收派员,成为点部闻名的“老师傅”,点部80%的员工都是赵高峰带出来的。带徒弟的时候,赵高总是无私地把自己的经验教给他们。客户在点部自寄,遇到不好包装的,新员工也总是请求赵高峰指导,但凡收件包装,没有能难道他的。
   赵高峰的古道热肠是出了名的。他常常协助仓管分拣建包装车,遇到高峰期点部严重缺人的情况下,他能够服从主管安排去派件困难且低收入区域支援,双十一高峰期他主动每天晚上留下值班并半夜卸车分拣建包,为次日及时清场做准备,并且在送完自己区域派件后去支援新员工同事收派件。
   “都是从新员工过来的,大家都不容易,能帮就帮一把。”赵高峰对待新同事,就像自家兄弟一样热情。
  
  磨砺强大内心
  
   “送了6年快递,每天收发不同的货品、接触不同的人,没遇到不顺心的事是不可能的,只有不断磨砺意志,使自己内心强大起来,才能继续下去。”赵高锋回忆说,有一次帮一名客户发件,结果货发出去了却查不到信息,找了两天都没有找到,而这份货物还是一份证件,非常重要,补办也很麻烦。
   “当时遇到这样糟心的事,我都在怀疑自己能不能继续干下去了,就在失落无助的时候,不经意间从手机相册看到家里小孩呀呀学语的视频,瞬间就觉得这不叫个事儿了,大不了花半年工资帮客户解决问题呗,然后仔细回忆反复查监控终于找到货物,原来是贴错单了。”赵高峰说,万幸最后没赔钱,吃一堑长一智,从此之后,要求自己更加规范地去收派件。
   6年多的时间里,赵高峰一边送着快递,一边结婚生子,买房安家,逐步实现了自己的一个个目标。他说,自己还要继续下去,用努力和汗水赢得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