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28日

品味山西药茶“饮”领健康生活

200余种药茶组团打响山西原创特色品牌
  本报记者 孟绍毅
  
   9月25日,由山西省药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主题为“品味山西药茶,饮领健康生活”的“2020山西药茶品鉴展示活动”,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开幕。来自我省的众多药茶生产企业,携带连翘叶茶、蒲公英茶、沙棘叶茶、桑叶茶、毛健草茶、山楂叶茶、金丝皇菊、狐爷岩茶、玫瑰荷叶茶、党参茶、黄芪茶等200余种山西药茶,在3000平方米的12个展览展示区内竞相亮相、集中展示。
   国内茶叶和中医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全国茶产业商(协)会、茶叶产区企业、茶叶采购商、茶叶机械生产商、晋商商会代表,山西药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11市分管副市长、农业农村局局长,山西药茶产业联盟、重点药茶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2020山西药茶品鉴展示活动展区面积为3000平方米,有200余种药茶,设置有12个展览展示区,其中,以市为单位设置11个市级展示区,只展不销;设置1个综合展销洽谈区,遴选药茶产品进行展销对接,开展洽谈。11个市级展示区内,我省11市展示了各自特色药茶,精美的展板、药茶品鉴,全方位反映了药茶产业发展成效。
   省长林武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林武说,品鉴山西药茶,至少要品其中“三美”。一品天然风致之美,二品文化雅韵之美,三品养颐身心之美。
   林武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学学科带头人陈宗懋颁发了山西药茶产业发展顾问聘书,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颁发了山西药茶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聘书。随后,林武与专家学者代表共同为本次活动启幕,并参观了11市药茶展区,听取各市药茶产业规划、产品开发、市场推广等情况介绍,现场品鉴药茶,与参展企业进行深入交流。
   国内茶学、中医药学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将通过对部分山西药茶样品的品鉴,提出山西药茶审评标准建议,形成品鉴审评报告,为山西药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9月25日下午举行的山西药茶产业发展研讨活动上,副省长王成进行了山西药茶主题推介。省内外茶界及中药界知名专家,围绕山西药茶的产业发展、文化传承、健康养生、营养价值、质量安全、科研创新等方面,探讨山西药茶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姜仁华,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张俊龙等分别作了《山西药茶产业发展之路》《药茶,中国茶宝库中的璀璨明珠》《年轻群体茶叶消费趋势展望》《茶载药性,药随茶形——山西药茶发展的战略思考》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中国营养学会特殊营养委员会副主任李可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副院长杨秀芳,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陈永昊,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鞠振,山西药茶产业联盟理事长李安平等共同参加嘉宾对话环节,并与台下听众互动。
   此外,品鉴活动期间,山西药茶产业联盟将组织部分药茶产品开展线下销售、线上直播带货等活动,并举办“申时茶会”,品药茶、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