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22日

朔州陶瓷 从应县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庞勇 文/图
  
   9月20日上午,由朔州市人民政府、山西省商务厅主办,朔州市商务局、朔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应县人民政府、怀仁市人民政府、山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山西·朔州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在应县开幕。山西省政府办公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相关同志,朔州市有关部门、应县、怀仁市、山阴县主要负责同志,特邀嘉宾、客商、陶瓷企业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等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交易会以 “积极响应 ‘一带一路’倡议,全力打造中国陶瓷外贸基地”为主题,按照“展销结合、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提升朔州陶瓷知名度、影响力,让朔州陶瓷世界闻名。交易会期间还将举办陶瓷产业发展研讨会和招商项目对接恳谈会,拓展国内外市场空间,让朔州陶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据了解,这是朔州第三次举办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本次交易会为期三天,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客商和嘉宾应邀参加,67家陶瓷企业参展,高端日用瓷、建筑瓷、卫浴瓷、艺术瓷等10多个品类、100多个系列、2000多个品种全部亮相交易会。
   作为一座千年瓷都,朔州市瓷土资源富集,自古就是陶瓷重要产区,与景德镇烧瓷历史接近。千年窑火,传承不息,铸就了具有朔州特色的陶瓷文明。近年来,“朔州瓷”搭乘中欧、中亚班列,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陶瓷业已成为朔州市继煤电之后的重要支柱产业,成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此次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的开展,将进一步提升朔州陶瓷的知名度、影响力,擦亮朔州“中国北方瓷都”的金字招牌,将中国陶瓷工业、陶瓷文明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