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7日

“山西三建集团”率先在全省启动工伤预防项目

  本报记者 刘琴
  
   为有效预防各类工伤事故和职业危害,提高职工工伤预防意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有效保障企业职工的生命安全,9月16日上午,“工伤预防·幸福安康”2020年山西三建集团有限公司工伤预防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治市高新区半导体光电产业一期项目工地举行。
   山西三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兵表示,三建集团是2020年山西省十强骨干建筑业企业,在各个方面都要起到引领作用。在山西省人社厅、长治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三建集团在全省首家提出工伤预防,将事后工伤提到事前预防上,首先可以更好地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同时也可以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从维护社会稳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护企业利益的角度来说,工伤预防远比工伤补偿具有积极意义。
   王红兵希望通过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培训等一系列活动,使全体职工对工伤预防工作有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增强从业人员的工伤预防意识,提高劳务人员的安全生产技能,形成人人重视工伤预防、人人参与工伤预防的氛围,降低事故发生率,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创建“平安项目”,打造“平安三建”。
   山西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副处长王文彪指出,开展工伤预防,旨在把工伤保险工作的重心由事后补偿向事前预防转变,有利于提高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预防工伤能力,促进各项工伤保险政策及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减少工伤给职工造成的伤害和损失,从根本上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维护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安宁。
   近年来,长治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将工伤预防作为人社部门重要工作大力推进,走在了全省前列。此次,长治市人社局联合山西三建集团有限公司,率先在建筑行业开展工伤预防工作,形成了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王文彪希望长治市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创新工作举措,为全省工伤预防工作的开展做好“样板”。
   长治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文卿表示,山西三建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长治市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将工伤预防工作作为企业重要基础性工作大力推进,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取得了明显成效,走在了全省前列。希望三建集团以此次工伤预防项目启动为契机,共同探索开展长治市建筑行业工伤预防工作的最佳模式,为下一步长治市在煤炭、冶金等重点行业全面开展工伤预防工作打好基础。
   启动仪式上,工伤职工代表陈红青的妻子李革平以陈红青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及时参加工伤保险的重要性。2008年8月12日,陈红青在长治市某工程项目14楼电梯施工过程中致伤右臂,享受工伤待遇并逐年递增,让家庭渡过难关。她说,无论是丈夫陈红青还是自己的两个儿子,身心都受到很大的伤害,承受了很大压力,所以希望广大工友在工作中提高警惕,增强自我安全防护意识,把工伤预防做好做实,不要再让发生在陈红青身上的事情发生在别的工友身上,真正做到防微杜渐安为先、工伤预防人为本。
   启动仪式结束后,长治市华丰显微手足创伤骨科医院院长赵天鹏为大家带来工伤预防第一堂课:《工伤事故急救知识培训》。赵天鹏从现场心肺复苏,发生事故后如何对伤口进行止血、包扎、固定以及搬运等方面,对事故急救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
   随后,大家前往VR体验馆、一级配电箱、二级配电箱、安全帽撞击、安全带使用、洞口坠落、安全急救、消防演示以及安全防护用品等工伤预防现场进行互动体验。与会人员表示,这种形式的活动参与度高、趣味性强、包容性大,有助于大家快速建立对工伤预防的认同感与责任感。
   长治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主任史旭伟,山西三建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副总经理崔建明,山西三建集团副总经理刘建斌、山西三建集团工会主席侯慷,山西三建集团副总工程师、工程管理部部长王宏超,山西三建集团总经理助理、华瑞劳务公司经理段雪东,山西承天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经理刘海亮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