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1日

聚焦主责 夯实基础 依托名师搭平台

徐锋(晋中市少工委主任)
  2020年以来,晋中市少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精神,着眼构建党团队一体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全链条,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教育引导全市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扎实推进少先队工作务实创新。
   晋中市少工委将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党中央指示精神,重点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精神,主动适应少年儿童个性特点,把鲜明的政治主张和少年儿童接受心理有效结合。在少先队员中,持续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开展主题队日、主题队会、主题队课和少先队主题活动等,帮助少年儿童持续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员的希望和要求。
   夯实少先队组织体系。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精神为指引,着力加强市县两级少工委建设,持续推进公立、民办中小学基础队建。全面要求中小学规范成立由校长(书记)、大中队辅导员、志愿辅导员、家长代表等参加的学校少工委,切实发挥学校少工委对中小学少先队改革发展的指导牵引作用。
   加强少先队组织文化建设。严格执行 《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教育引导少先队员正确使用少先队标志礼仪,清理整治少先队标志标识商用行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少先队标志礼仪的良好氛围。深化少先队仪式教育,规范初中建队仪式、离队仪式,让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组织产生崇敬感和光荣感。
   提高少先队辅导员履职能力。以打造晋中市少先队向阳花名师工作室为重点,为少先队辅导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开展各级少先队工作者和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培养,让其充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精神,充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