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1日

典型引领 强基固本 提升服务促发展

李剑(共青团晋城市委副书记)
  加强思想引领,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新时代,少先队要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晋城市少工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首要位置,聚焦主责主业。一是要组织各级少先队积极开展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为主题的队日活动,通过主题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等广泛宣传,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和期望,引导少先队员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二是持续深化“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红领巾风采图片展”等主题展示活动,通过视频、照片等方式,引导全市少先队广泛参与,激发少先队员树立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与信念。三是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开展 “文明礼仪体验教育”“学雷锋”“小小志愿者”等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推动实践创新,提升服务少年儿童全面发展能力。党中央在致词中明确要求共青团要发扬全团带队的优良传统,带领支持少先队创造性开展工作。共青团晋城市委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改革创新。一是持续打造“晋青世界”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发挥好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的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实践教育活动,充实第二课堂。二是以社区为单位,普遍建立暑期红领巾俱乐部,使校外和社区少先队工作有效拓展。三是规范各类校外教育阵地,重视少年儿童网络阵地的开发和建设,为少年儿童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平台。四是整合社会力量,利用晋城市青少年成长基金,持续募集资金,筛选发布资助 “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公益项目”,使偏远山区及困境青少年也能享有优质教育资源,让少先队员健康、快乐成长。
   持续强基固本,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党中央在致词中强调,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加强学校少工委建设,把少先队工作纳入“五育”并举教育体系。晋城市少工委深刻领会为新时代少年儿童茁壮成长提供有利条件的重要要求,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支持。一是围绕少先队改革,晋城市少工委持续与市教育局合作,建立长效机制,把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列入学校课程表,保证少先队活动开展;二是完善市、县少工委全委会、例会制度,保证定期召开少工委工作会,推进学校少先队领域综合改革,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在少先队工作中落地生根。

明出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