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0日

手机矛盾是孩子的问题还是家长的问题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因手机产生的家庭矛盾又增加了。
   我们挑选了几个例子,再请心理专家剖析一下——
  
  晚上玩手机 白天打哈欠
  
    “要崩溃了。”
   这是阳阳妈开口和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阳阳一家原本生活在杭州,不久前因为工作关系搬去了外地。
   阳阳开学上初一,平时倒是听话。这个假期长,白天家里没人,所以她就把手机留给孩子用。“要读古文也要上网课。”
   但最近,阳阳妈发现儿子白天哈欠连连,她猜孩子晚上在玩手机。
   果然如此。“这孩子凌晨两点躲在被窝里玩游戏。”第一次被抓现行后,阳阳妈冲孩子发了一通火,孩子保证不会再玩之后,她选择了相信。没想到,这开学还没几天,阳阳第二次被抓到了。
   阳阳妈的无力感在于,解决不了儿子眼下的这个问题:“我要上班,孩子有些课或者学习要用到手机,如果我直接没收手机,一个是等我下班回去他作业就会来不及,另外一个这个年纪的男孩子已经叛逆了,我也怕产生更大的矛盾。”
   事实上,阳阳妈的烦恼不是个例。
   记者从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青少年心理健康诊疗中心了解到,这个暑假,每天因为手机问题去咨询的家长很多。“门诊中70%的青少年都有手机使用过度的问题。”青少年心理健康诊疗中心执行主任王奕權说。
  
  作业做不完 爸妈劝嫌烦
  
    乐乐(化名)是初二学生,整天垂头丧气,也不愿意说话,抱着手机能消磨好长时间。爸爸妈妈在旁边急得团团转,说也说不得,再苦口婆心,换来一句“再逼我就去死”。
   “这个孩子是爸爸妈妈带着一起来的。妈妈说着说就哭了。”王奕權说。一开始,孩子也不是这样的。虽说成绩没多好,但还愿意学习。自从玩起了手机,作业做不完,觉睡不够,课听不懂,爸妈说什么,他都嫌烦。
   “你怎么才不烦呢?”爸妈问。
   “把手机给我。”孩子说。
   乐乐用手机干什么?刷短视频、看电影、玩游戏。
   这便成了一个“消除烦躁”的“办法”。从半小时到一小时、两小时……结果时间越来越长。爸妈不给手机,乐乐也有“大招”——不去上学了。他的理由是成绩不好太丢脸。
   “父母就说他,有一次说急了,乐乐站在了阳台边……”王奕權说,孩子妈妈说这些的时候,崩溃到掉泪。“她说这日子真的没法过了,在家里大人稍微说话大点声,儿子都嫌烦。儿子说话一套一套的,大人要说他,也说不过,而且说得太过激,还担心他做出冲动的事。”
  
  超时用电脑 充钱打游戏
  
    浙江省警官职业学院戒毒心理学胡钟鸣老师从事成瘾行为治疗研究很多年。他和王奕權一样都有一个很明显的感受,今年疫情,孩子留在家中进行长时间网课之后,来咨询手机成瘾、游戏成瘾的家长多起来了。
   银行高管姜女士早年离婚,没有再婚,一个人带娃诸多不易,儿子小詹今年读高一。
   姜女士说从小学开始就订下了许多规矩,少用电脑,不给手机。
   小学的时候儿子还“控”得住,初中高中因为孩子们活动空间大了,男孩子聚在一起就打游戏。那个时候家里还是最后守住的一块阵地。今年疫情一来全面网课,家里也“沦陷”了。
   儿子做作业的排场通常是“小三样”:手提电脑看网课、平板递交作业、手机刷朋友圈。
   姜女士总觉得儿子使用电脑的时长是超过网课所需的,从那时开始天天吵架。而且最近她发现儿子已经多次用她的手机给网络游戏充值了近万元。“我说他,他反过来说家里又不缺这点钱,他将来会还给我的。”
  
  大部分孩子没有到上瘾程度
  
    王奕權说,其实上面的这些案例绝大多数都没到 “手机成瘾”的程度。“这样就说孩子‘手机成瘾’其实是不对的。理论上,我们要求一种行为持续12个月以上才能构成‘瘾’,现在来看门诊的家长,基本上警觉性都挺高,属于早发现的类型,早发现我们就可以早介入。”
   胡钟鸣老师也指出,爱玩手机和网络游戏并不一定是网络成瘾。孩子喜欢玩游戏不是什么大事,也不必一玩网络游戏就是网络成瘾了。现在网络时代,孩子通过网络了解这个世界,一个不会使用网络的孩子是会被淘汰的。
   如果孩子无节制沉溺于游戏,明显减少了其他兴趣和日常活动,从而导致个人、家庭、社交、教育和职业等领域的重大损害,出现不规律睡眠、暴饮暴食、体力下降、脾气暴躁等状况,并且这样的症状持续一年以上,世界卫生组织才将其定义为“游戏成瘾”,又称为“游戏障碍”,列入精神疾病范畴。
   所以,不要轻易给孩子“扣帽子”。
  
  有社会因素也有亲子关系因素
  
    胡钟鸣老师认为导致孩子手机或网络成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互联网时代,社会不可能完全不让孩子们接触网络,只要接触网络,网络游戏广告就会影响到对一切好奇的青少年。此外,孩子们在学校除了交流学习外,往往最吸引人的是交流网络游戏,孩子比大人有更强烈的 “从众心理”——如果多数人都在谈某款游戏,少部分不了解游戏的孩子就会被孤立,他们从而也开始学习网络游戏。
   还有一些孩子被网络误导,认为自己可以通过玩网络游戏、买卖装备等赚取收入,却不知这是一些不负责任网络游戏公司的营销广告。
   “在临床案例中我们也发现,除了单亲家庭或父母关系破裂的家庭外,亲子关系差的家庭孩子产生网络游戏成瘾的概率也很高。一些父母或有强烈的控制欲,与孩子之间的交流都是使用命令式的,这类孩子往往存在暴力倾向,一些攻击暴力型的网络游戏就非常符合这些孩子的人格特征;还有一些父母习惯于批评式交流,孩子无论做什么都是不对,无论多么努力总是受到指责,最终孩子就会自卑敏感,就会以游戏里一战成名的感觉填补内心的缺失。”
  
  戒除手机或网络瘾从家长做起
  
    胡钟鸣老师指出,心理学界有句名言:“孩子的问题,就是家长的问题”,如果一个孩子网络成瘾,家庭问题肯定是主要原因。家长在担心孩子网络成瘾的同时,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尤其需要对家庭环境或家庭教育理念进行深入分析,有无出现偏差。一个没有家庭安全感的孩子、一个没有感受到家庭温暖的孩子、一个童年只有培训班的孩子,最终网络游戏就会弥补缺少的一切。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你是不是下班回到家,也同样手机不离手呢?
  据《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