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7月23日

精神不好可能是中耳炎颞叶脓肿

  本报记者 王钰钦
  
   7月22日,记者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获悉,来自吕梁31岁的梁女士耳流脓数年,最近半个多月前突然出现高烧、情绪异常、幻觉、记忆力缺失、行为古怪等并发症,经检查被确诊为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合并颞叶脓肿。经该院手术治疗,目前梁女士精神症状完全消失。
   据悉,患者之前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但效果都不太理想。入住该院后,精神症状进一步加重,出现举止不定、行为怪异、情绪失常,还常常恶语伤人,甚至偶有自伤和伤人动作。后经头颅CT和磁共振检查,发现梁女士其一侧颞叶有个约乒乓球大小之脓肿,CT还发现中耳乳突腔内有胆脂瘤,不断向四周侵蚀扩张,造成邻近骨质脑板破坏,进而形成颞叶脑脓肿。大量脓液包裹于乳突内侵犯周围组织,出现发热,言语错乱、精神运动性兴奋、人格改变、焦虑、忧郁、恐慌、愤怒、类偏狂、记忆力障碍、精神迟钝等临床表现。
   经过详细术前准备,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为梁女士实施乳突根治手术,彻底清除了中耳胆脂瘤,后转入神经外科。医生开颅进行“脑脓肿切除术”,术中发现脑骨板已被破坏,脑脊液耳漏,给予及时处置。
   医生介绍,胆脂瘤性中耳炎属于最严重的中耳炎,极容易造成并发症。胆脂瘤就是中耳里脱落的上皮堆集物,越聚越大,不断地向四周扩张。由于其邻近的都是重要血管和神经,胆脂瘤中耳炎会释放化学物质,破坏周围骨质,使炎症扩散,导致一系列颅内外并发症,最严重的就是引起颅内脓肿,威胁生命。因此,一旦确诊胆脂瘤性中耳炎,必须进行清除胆脂瘤手术治疗。在此提醒中耳炎患者,尤其是慢性中耳炎患者,不要以为耳朵流脓,听力差一点,熬一熬或滴点消炎药水就过去了,有情况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