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7月21日
本报专访阳煤集团团委副书记赵波

聚焦主责主业 激发改革动力

  本报记者 孟存田 文/图
  
   时时面带微笑,交谈时和善可亲,做起工作精神十足,记者面前的阳煤集团团委副书记赵波满满的正能量。“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是焕发共青团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近日,赵波在接受《山西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讲到,按照上级团组织要求,阳煤集团团委严格按照山西省属企业共青团改革方案,在深入推进阳煤共青团改革中,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持续对标一流、创新引领工作,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中贡献着青春力量。
  
  突出政治引领 凝聚改革共识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团员青年思想紧跟党走,是共青团改革必须的先决思想条件。阳煤集团公司团委在政治思想引领方面创新改革举措,把月度中心组扩大学习与“青马”工程学习相结合,通过团委牵头组织宣传贯彻、聘请专家授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共青团改革等重要会议精神,以及阳煤集团党代会、职代会和各阶段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中,还加入交流探讨形式,让中心组成员在学习中入脑入心。”赵波说。
   集团团委还主动参与基层团委“三会两制一课”,与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面对面开展辅导性教育,让党的精神植根在团员青年内心。
   在思想引领方面,集团团委重点突出主题活动引领。在今年召开的五四表彰大会上,优秀青年代表分享自身经历,引导新时期团员青年坚定为企奋斗的理想信念。在建党99周年之际,开展“团心向党”主题党日活动,集团团委负责人以“民族精神——青年人奋勇前进的动力”为主题讲授团课,促使各级团干部在思想上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集团团委还重点主抓队组、厂区、车间一线团员青年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让中华传统文化、阳煤“1+9”企业文化引领青年思想。
  
  夯实团建基础 扎稳改革根基
  
   改革需要制度作保障。赵波介绍,按照共青团改革总体部署,集团团委起草下发 《阳煤共青团改革方案》和《阳煤集团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并以党委文下发。针对改革方案既定目标,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指导所属各单位团委制定方案和细则,由点到面有序推进改革任务。
   在改革推进中,确定阳煤集团一矿、二矿作为共青团改革试点单位后,两家单位团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迅速出台改革方案并进行经验分享与推广。在制度建设上,按照集团“废改立”工作相关要求,整合共青团各项制度,制定下发《阳煤集团共青团工作制度》,持续完善团费收缴、青年人才建设、重点工作细化考核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用制度规范和考核团的各项工作。
   “集团团委积极推进团组织覆盖,规范分支机构及新建单位团的建设,重点推动了阳煤纳谷气凝胶科创城、气凝胶项目基地等新兴产业单位团组织建立,实现团组织‘应建尽建’。”赵波对记者说。
   在加强队伍建设中,组织召开共青团系统述职交流会、二级单位团书记现场述职、团干部面对面开展评议。遵循国资国企改革和共青团改革方向,集团团委在重点煤矿生产单位、区域化公司试点建立了“专兼挂”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今年“七一”前夕,二级单位团书记和青年代表参观了阳煤集团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团干部以案明纪、严守纪律。同时,严肃团内考评,完善了阳煤共青团工作考评制度,将团建考核纳入党建考核范畴,改变每季度考评模式,与集团党建同步按月进行团建打分排名,强化团务工作落实。
  
  聚焦主责主业 不离改革中心
  
    聚焦主责主业,是共青团改革的中心工作。集团团委以改革为依托,充分发挥“青”字号品牌最大效应,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企业各项建设。
   “在助力安全方面,集团团委调动了2924名青监岗员通过零点行动、集体上岗,配合企业安监部门参与安全监督和管理,成为企业安全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力量。”赵波介绍。
   为此,集团团委持续组织各级团组织不间断在井口、队组、车间开展青年职工安全宣教活动。今年6月,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100多名团员青年在阳煤新景公司启动“杜绝事故隐患 争当安全先锋”青年职工安全大宣教活动,全面部署共青团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后半年青年职工安全大宣教工作,大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集团团委还大力开展青年职工创新创效活动,以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为依托,在各产业板块试点成立了专业化委员会。通过专业化委员会直接联系青年的作用,聚拢优秀青年开展技术创新。同时,在持续巩固阳煤化工研究院、煤机装备研究院青年技术创新团队建设基础上,在煤炭、化工领域新建立了3个 “青年创新基地”,通过团的品牌工作植入,培养和壮大各专业青年技术创新团队,在节支降耗、工艺革新等方面充分发挥创新团队的带动作用。
  
  培养技术人才 引领青年建功
  
   人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集团团委在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中,特别重视青年技术人才培养,大力开展集团内部青年人才对标交流活动。
   “6月份,集团团委组织了120名采煤、通风、掘进等专业青年职工,到新景公司应用VR、虚拟仿真技术特种作业人员实操基地开展技术交流,让各专业岗位技术型青年职工在对标学习中取长补短、共促共融。”谈及具体活动,赵波说。
   结合青年职工特点,集团团委在技术对标交流活动中创新思路,牵头组织开展了煤矿5G技术学习交流活动、共青团工作对标交流活动等。
   为了加强区域化团建合作,还与省属兄弟单位开展对接交流、行业对标,让共青团改革中的各项红利更好地惠及广大青年职工。
   “在基础培训方面,集团团委持续开展共青讲堂、导师带徒、岗号培训等团系统培训,让好的传统继承发扬。同时,加大对技术能手、青年专家、生产经营骨干等青年人才的直接联系服务,建立向组织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常态化推荐优秀青年机制。”赵波介绍。严格规范青年人才选树标准和范围,整合年度五四期间评选项目,扩大岗位技能型青年人才及科技型青年人才评选范围,减少评选数量,提升选树人才质量,让荣誉含金量更足,让青年获得感更强。对获得集团公司各专业技术比武,以及参与省内外、行业系统内各项技能大赛的优秀青年职工,集团团委还打破评选常规,破格授予团内相应荣誉,以此教育和激励广大青年职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争创一流。
  
  树立阳煤品牌 稳定改革大局
  
    在深入推进改革中,集团团委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实现自我价值,宣传阳煤、展示阳煤新形象。为此,在共青团系统大力开展“戴团徽、亮身份、比作风,做示范、亮承诺、比技能,树典型、亮形象、比业绩”为主题的“三亮三比”活动,在岗位创建、文明服务、证照办理、对外销售等方面,以及开展社会化公益服务中,促使每一位团员青年争做阳煤青年标杆,树立阳煤新形象。
   “为了切实服务团员青年,集团团委在婚恋交友、扶贫助困、帮扶慰问,以及高校毕业生诉求方面,切实提供团组织帮助。”赵波说,“联合集团公司法律事务部,建立‘青年志愿者法律服务站’,为基层青年提供法律援助,办实事办好事。依托‘青年之家’‘青年创新基地’等团属阵地,打通服务团员青年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作用,扭转了部分基层团组织软弱涣散的状态。”
   集团团委还积极发挥共青团服务职能,坚持深入困难青年职工家庭进行慰问。高温期间,为气凝胶项目工地、西上庄项目工地等重点建设项目的一线青年职工送去清凉,让广大团员青年充分感受到阳煤共青团组织的温暖。
   采访最后,赵波表示,随着山西省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最后攻坚期,阳煤集团团委将按照集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要求,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高扬改革之帆,吹响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号角,牢牢扭住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要求,摒弃旧思想、拓展新天地,把阳煤集团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