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6月23日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连续三期贯彻落实“六字要诀”

专家授课+现场教学这场培训干货满满

  本报记者 田璐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连日来深入贯彻“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并于6月22日在临汾市乡宁县云丘山村举办了第三期贯彻落实“六字要诀”暨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提质增效培训班。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贵,临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海燕,临汾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玉平,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艾珍,乡宁县县长王林波出席开班仪式。各市文旅局分管乡村旅游的负责人和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李贵表示,“六字要诀”贯穿了旅游的整个过程,抓住了山西旅游发展的要害和短板,对山西乡村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近年来,山西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不仅促进了全省旅游业发展,带动了乡村经济,成为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更成为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去年评定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三个人家”里面有三分之一地处贫困村,乡村旅游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旅游厕所、停车场、旅游标识系统等服务配套设施不完善,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亟待提升,加强针对性、专业性的培训迫在眉睫。
   此次培训活动,学员主体不同于前两期以旅游景区为主,重点针对乡村旅游贯彻“六字要诀”设计培训课程,将理论学习、案例分析、现场教学、经验交流等多种教学形式有机结合,切实引导学员学懂、弄通并在乡村旅游发展实践中贯彻“六字要诀”,发挥乡村旅游示范村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全省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开班仪式结束后,第一堂课由山西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朱专法教授围绕乡村旅游贯彻 “六字要诀”为主题进行了讲解。培训班还为学员精心设计了《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理论与实施路径》《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与品质提升》《向服务要竞争力》等课程,邀请国内、省内乡村旅游知名专家和有丰富实操经验的乡村旅游领头人进行专题讲解。同时,在首批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首批山西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云丘山村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实地考察、交流乡村旅游产品和业态打造的可行路径,乡村旅游管理和服务提升的有效措施。
   下一步,省文旅厅将继续组织开展全省首批4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第二批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和“三个人家”评定,加强乡村旅游示范村和 “三个人家”动态管理,坚持标准引领,示范带动,切实推动全省乡村旅游迈上新台阶,蹚出一条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1 baidubrowser/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