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5月13日

00后团支书 和妈妈并肩战疫情

  杨子婷,2000年8月出生,山西旅游职业学院国际贸易系2019物流管理班团支部书记。她曾在全校演讲比赛和征文比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并获得“优秀三好学生”等称号。学习书本知识之余,她还积极参加课外、校外活动,经历了很多次考验、挑战和历练,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也积极报名参加。
  
  本报记者 田凤凤
  
   今年,山西旅游职业学院国际贸易系2019物流管理班团支部书记杨子婷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将自己的500元零用钱全部捐给晋城高平市北诗镇镇政府。“虽然金额不足一提,但却是我的拳拳之心。”她说,“疫情暴发之初,看着无数医护人员、军人、党员干部、普通民众不顾生命危险,积极赶赴抗“疫”一线,我也想付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当北诗镇西诗村村长在村里发布了征集志愿者的公告后,她第一时间和母亲报名,第二天就上岗开展志愿服务。
  
  每天值守七小时
  
   得知北诗镇西诗村正在招募防疫志愿者,杨子婷第一时间参加到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始终坚守岗位,每天在疫情防控点义务工作7个小时以上。“虽然工作地点是在寒冷的北方,村中防疫点是一个临时搭建的帐篷,耳边时不时有寒风呼啸,冻得耳根通红,但我的心却是滚烫的。”杨子婷说。
   报名参加防疫志愿工作,杨子婷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和配合,尤其是母亲通过身体力行和工作态度感染着她、激励着她。
   杨子婷的母亲是村民选出的代表,在开展防疫工作期间她总是忙前忙后,挨家挨户做排查,认认真真搞工作。有时忙起来连口热乎饭都吃不上,但是她从不说累,每天都是笑嘻嘻的。“能为大家做点事,我心里很高兴。”杨子婷的母亲说。
   别看杨子婷的父亲平时略显沉默寡言,他却总是默默地为这对挺在防疫一线的母女解决后顾之忧。杨子婷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每天回到家中,总会有一桌热乎饭等着她们,内心的温暖早将身体的疲惫一扫而光。
  
  耐心劝导村民
  
     在西诗村劝导服务站,杨子婷总是耐心地对欲出行村民进行劝说,对来往车辆进行严格排查,对需要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
   “您好,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尊重,请您出示通行证。”这句话常常在每一位进出人员的耳畔响起。一天、两天、三天……人们渐渐也习惯了志愿者“麻烦”的“守门”工作,开始主动出示证件。
   劝导中,杨子婷也遇到过意识淡薄、不理解他们工作的出入人员,她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自觉主动地向他们讲述疫情情况和程度,使他们从内心深处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提高警觉意识。许多村民感动地说:“你们辛苦了,有你们,我们也放心了。”
   忙碌了一天,晚上回到家里,杨子婷还是会将登记的数据整理汇总,以便相关人员查阅。
   “这一个多月里,虽然付出了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我也拥有了更丰富的社会体验,深刻感受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获得了更深层次的快乐。”杨子婷说。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杨子婷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风貌和一名共青团员的坚韧与担当。她表示,一定会再接再厉,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靓丽的色彩。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