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4月15日

平遥城墙: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古城墙

  平遥城墙位于山西省平遥县境内,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墙之一。1988年,平遥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包括平遥城墙在内的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城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古城墙也被誉为平遥“三宝”之首(古城墙、镇国寺和双林寺合称平遥“三宝”)。
   据《平遥县志》载,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一前782年),周宣王时尹吉甫北伐狁,驻兵于此,筑西北二面城垣。现存城墙是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为防御外族侵扰,在旧城垣上重筑扩建,现存城墙为明代所筑。平遥城墙马面多,造型美观,防御设施齐备,为中国历代筑城之仅有,并以筑城手法古拙、工料精良堪称于世,是研究中国古代筑城之制的珍贵资料。
   平遥城池按照“因地制宜、用险制塞”的原则修建,风格古朴,重视防御,工艺和用料均以精良著称。并根据“龟前戏水,山水朝阳,城之修建,依此为胜”的传说,南城墙随中都河蜿蜒而筑,缩如龟状,故又有“乌龟城”之称。其余三面直列砌筑,周长6.4公里,墙高12米,平均宽3.5米。城墙外观呈方形,墙外表全部青砖砌筑,内墙为土筑,顶部铺砖排水。周辟六门,东西各二,有上下门之分,南北各一,各门交错设置。东西门外又筑瓮城,以利防守。城门上原建有高数丈的城门楼,四角各筑两丈余高的角楼,每隔50米筑城台一座,连同角楼,共计94座。今大多损坏。墙顶用砖砌筑,内筑女墙,外筑垛口3000,城墙上有小敌楼72个,传说为孔子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的象征。城外有护城河,宽度和深度均为4米。
   平遥城墙的东南角和东门,分别有文昌阁 (现已不存)、魁星楼和尹吉甫点将台等建筑。南门部分墙段曾在2004年倒塌,2005年重修。除此以外的其余大部分墙体都保存较好,与陕西西安城墙、湖北荆州城墙、辽宁兴城城墙等并列为中国现存最好的四座古城墙。
   平遥古城以市楼为中心,有四大街、八小街及七十二条蚰蜒巷经纬交织在一起,功能分明,布局井井有条。城内古民宅全是清一色青砖灰瓦的四合院,轴线明确,左右对称,特别是砖砌窑洞式的民宅更具有很浓的乡土气息。全城现存四合院民居3797处,其中有400余处保存相当完好。平遥古城内的街道、市楼、寺观、庙宇、店铺、酒肆、茶坊等明清街道格局规制,是研究明代县城建制、规模等级、布局设置、社会人文景观和商贸发展的重要实物资料。
   本报记者 任小芳 整理

ip, deflate Acc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