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1月01日

“我不是歌星”是对机关作风的有力提醒

  近日,山东莘县县委书记王峰幽默批示“我不是歌星”的言论引发网友热议。一份盖有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章的落实情况报告中,莘县县委书记王峰的名字被写成了“汪峰”。此外,该报告还有多处标点、数据错误,均被批示指出。12月28日,记者从莘县住建局一名内部工作人员处证实此事。其表示,事发后该局专门召开作风整顿会,整顿工作中存在的不足。(12月29日《南方都市报》)
   这份文件不仅相关数据没有认真核算,还把县委书记的名字都搞错了。要知道,县委书记是县里的一把手,受“唯上”心理影响,不少下属向县委书记展现的,往往是最好的一面,即使平时做得不够好,也要在领导面前装一装。该局对于顶头上司都如此糊弄,可以想象,对于下属和老百姓会是什么态度。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减少文山会海是减负的重要内容。减负当然应该,但也要避免减负过头,走向另一个极端。必要的公文被裁减,或者以减负为借口马虎对待公文,甚至用口头交流来取代必要的公文交流,这类现象同样是不实作风的体现。减负需要减去的是华而不实的内容,但朴实的文风、严谨的数据与表述、建立在调研基础上的实用性公文,不仅不能被视为负担,而且应该大加提倡。
   岁末年初,是总结过去和布局未来的重要时间窗口,也是机关文件往来最为密集的时期,在此期间曝出的这起事件,对于机关作风建设无疑是一次有力提醒。公文数量泛滥和质量粗制滥造,是不实文风的一体两面。王峰不是汪峰,错误的数据和纸面上的整改,不能代替脚踏实地。无论书写公文还是履行职责,比能力更显重要的,是态度与作风,只要作风实,即使公文写得土气,仍然可以做到上对得起领导,下对得起百姓。
  作者 罗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