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2月19日

山西省第七次少代会胜利闭幕

  本报记者 赵云云
   12月18日上午,中国少年先锋队山西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在随后召开的省少工委七届一次全会上,团省委书记黄巍就实现全省少先队事业创新发展,对新一届少工委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党的少年儿童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少年儿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一届省少工委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进一步探索工作路径、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工作措施、优化工作环境、解决工作难题,着力做好新时代少先队的各项工作,推动全省少先队事业实现持续发展。
   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以少先队独特的教育优势培养时刻准备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要自觉担负起这一战略使命,聚焦思想引领、政治启蒙的主责主业。要深化“红领巾爱学习”活动,从小培养孩子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真挚情感。要激发孩子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引导他们从小爱党、爱国、爱山西,从小立志投身党的事业、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要通过生动活泼的实践活动引导孩子观察社会、体验国情,从身边的“小道理”感悟国家治理的 “大道理”。要结合少先队组织特点,进一步加强少先队的系统化教育,切实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从根本上发挥好少先队组织的教育功能。
   三是要强化自身建设,以少先队的改革创新开创全省少先队工作的新局面。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群团工作会议要求,激发少先队活力,推进少先队各项建设。要按照“三基”建设的要求,活跃基层组织,进一步密切团教协作。要把改革的重心放在市县和中小学层面,形成上下呼应的改革态势,以“钉钉子”的精神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真正激发基层改革动力。坚持全团带队,将少先队工作主动融入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格局,依靠团组织做好少先队的各项工作与建设,努力开创全省少先队工作的新局面。
   大会选举产生省第七届少工委委员126名,其中基层一线委员64名,占比50.7%。大会选举丁国栋同志为省少工委主任,张敬平同志为省少工委常务副主任,任晋阳、张振东、张湘滔、刘帆、李强等8名同志为省少工委副主任。
   大会对全省少先队三类“十佳”进行了隆重表彰,太原市迎泽区滨河小学少先队员高铭阳等10名少先队员荣获山西省“十佳”少先队员称号,太原市清徐县金川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赵艳芳等10名同志荣获山西省“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称号,太原市小店区少工委主任司娟娟等10名同志荣获山西省“十佳”少先队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