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2月07日

长治青年从“学渣”闯成技术状元

  本报记者 连永宁
   2018年山西省中小企业双创工匠型专业技能大赛于近日在太原举行。本次大赛设车工、焊工和烹饪三个专业项目,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长治市的20岁青年郭闯闯凭借过硬的焊接技术,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并取得焊工专业项目第一名,同时也获得了技能大赛的一等奖。
   12月6日,记者了解到,郭闯闯不仅在技能大赛上斩获殊荣,还获得了长治市“太行技术状元”称号,享受长治市人才公寓待遇和万元人才生活补贴及5000元奖励。
  打工碰壁 回炉再造
   郭闯闯出生于1998年,是长治壶关一个山村的孩子,虽然年纪尚轻,却有不少经历。
   “中学时,不愿读书,一心就想着玩,想着怎样挣钱。”郭闯闯告诉记者,初三那年,他选择辍学去外地打工。其间,他在饭店当过服务员,还在一家企业当电工。本来打工收入微薄,仅仅只能维持生活,结果还被别人骗了钱。经历了半年社会上的磨练和碰壁后,他突然发现,只有学习一技之长,才不会处处碰壁。
   2013年,他辞职回到家乡。那年正好赶上长治技师学院招生,和父母商量后,郭闯闯重新进入课堂,成为长治技师学院焊接技术应用系高焊35班的一名学生。
   “既然学,就必须要学好。当时,先学的理论知识,要把基本功练扎实。”郭闯闯说,最终经过层层选拔,他进入了焊接集训队,正式开启了他的焊接之旅。
   为了学好焊接技术,他每天夜以继日苦练手法和运条的方式。胳膊上留下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伤疤,工衣不知道烧坏了多少件,横、平、立、仰,各个位置反反复复练习了整整四年。
   由于刻苦努力,郭闯闯的焊接技术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2017年,他代表学校首次参加了山西省技工院校比赛。“出发时信心满满,心里想着终于可以展现自己的技术了。但出乎意料的是,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比赛,自己没有经验,心里特别紧张,只拿到了第七名的成绩。”郭闯闯说,回校后,在老师的帮助下,他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又扑进车间备战下一次的比赛。
  过关斩将 屡次夺魁
   前段时间,2018年山西省技工院校技能大赛暨45届世界技能选拔赛开始了。来不及多想,郭闯闯直接进入工位,按照技术文件下达的比赛试件一个个攻克。
   谈及那段时光,郭闯闯坦言很难忘:“每天都要练到深夜,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师父也顾不上回家,我们练到几点他陪到几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次比赛中,郭闯闯就像自己的名字一样,一路过关斩将,最后取得第一名,并代表山西参加了全国选拔赛。
   2018年7月,毕业后的郭闯闯就业于长治一家装备公司。他说:“这又是一个新起点、新开始,我将重装出发,扬帆起航。”
   入职不久,恰逢举办首届长治技能大赛,公司决定让郭闯闯代表屯留队参赛。他是既惶恐又兴奋,惶恐的是公司把宝贵的参赛机会给了一个新人;兴奋的是,又可以在比赛中锻炼自己。不出所料,郭闯闯又拿了第一名,还获得了“太行状元称号”。让他终身难忘的是,长治市委书记亲自为他颁奖。
   郭闯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回忆自己一路走来的学习路程和收获,除了自己的努力外,更离不开学校和师父们的悉心栽培。是他们让我这样一个曾经只想辍学的‘学渣’,放出了属于自己的光芒。希望在技校读书的学习学妹把握当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拼搏、奋斗,用自立经‘赢’自强之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