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1月27日

辉煌四十载 逐梦新时代

——改革开放四十年寿阳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张云鹏 通讯员 史月云
   “寿绿”牌蔬菜畅销海内外,并登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餐桌;粮食生产连续突破3亿公斤,成为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大力实施煤炭资源整合,全县原煤生产能力达2300万吨;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试点县,入选全国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成功申报“中国寿星文化之乡”“中国寿文化研究基地”;优先落实惠民政策,全面实施社会保障……改革开放40年来,寿阳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团结带领22万寿阳人民,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实现了从基本解决温饱到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地区生产总值从4325万元,增长到108.9亿元,顺利实现过百亿目标;一般预算公共收入从503万元,增长到8.2亿元。改革开放40年来,寿阳在晋中的经济总量不断攀升,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绝对额全部位列全市前列,经济总量稳居全市第一梯队。历经四十年的艰苦创业,栉风沐雨,勤劳智慧的寿阳人民共同铸造了一个工业振兴、农业领先、商贸繁荣、文化兴旺的新寿阳。
  项目转型提质增效跃居晋中第一梯队
   寿阳区位优越,资源丰富,适宜大规模发展工业经济。改革开放前,由于起点低、底子薄、基础差,广大人民守着百亿吨煤炭资源、百万亩耕地资源,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县域经济实力在全市全省处于落后位次。改革开放以来,寿阳坚持大开放实施大引进,大引进促进大发展,大力推行以煤炭为核心的煤电、煤化工、煤焦等深加工产业链,培育发展起了煤炭、焦化、电力、机械制造、化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支柱产业,拉动非煤产业经济不断攀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寿阳坚持科学发展,不断创新探索,从新煤电化、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制造,到推进“能源革命排头兵”示范县建设,实现了转型升级的历史性跨越,先后引进建设了强伟纸业30万吨造纸、阳煤40万吨乙二醇、兰凯博200万吨醚基燃料、1GW光伏应用基地领跑项目等一大批产业转型项目。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从十几家发展到200余家,纳税百万以上企业达38家。
   全县新能源项目发展到13个,总装机容量达159万千瓦;已并网发电项目7个,总装机容量33万千瓦;核准在建项目6个,总装机容量达126万千瓦。列入省级综改重大项目的阳煤集团煤电化循环经济园区,彻底改写了寿阳有煤无电的历史,成为寿阳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亮点。山东鸿达煤基新材料产业园、南娄集团绿色循环工业园、金石化工循环经济园等高新产业龙头,着眼研发创新,革新装备制造,突出聚合效应,挖掘“新能源”潜力,推动“新材料”蓄势,引领“高新产业”崛起,全力推动寿阳工业转型创新性突破。
  绿色农业柳暗花明粮菜大县谱写华章
   寿阳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素有 “山西粮仓”之称。40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寿阳农业告别了传统的小农生产模式,逐步向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迈进,先后荣获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等称号。粮食、蔬菜、林果、养殖四大主导产业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400余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7.38%。
   党的十八大以来,寿阳抢抓农业供给侧改革机遇,做大做强玉米、蔬菜特色品牌。玉米生产坚持“稳定面积,提高单产,保障总产”,认真落实粮食直补、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等国家扶持政策,全县粮食种植面积68万亩,粮食产量3.5亿公斤,连续三年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建立收储运加为一体的玉米流通产业链,改变了长期以来产原粮卖原粮的初始水平,农民人均增收650元。借势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全力推进“一县一业”蔬菜基地县、“一村一品”蔬菜专业村建设。全县蔬菜种植面积30万亩,总产量80余万吨,总产值8.5亿元,农民人均增收4100元。
   寿阳同时大力调整种养结构,紫苏、藜麦、中药材等高“颜值”作物大面积推广,仁用杏基地、双十万亩核桃种植基地渐成气候。“中国梨王”上湖玉露香梨成功申报“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玉露香梨示范基地”,列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产品走俏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大型商场、超市。不断加快产供销一体化建设,“晨亿”杂粮、“健民”豆腐干等8种产品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农博会金奖或名牌产品称号,全县农业龙头企业达6家,建成无公害农产品基地56.7万亩,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26个。
  优先落实惠民政策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从改革开放前的 “一条道路一座楼、一个警察一个猴、一把瓜子嗑到头”,到如今的“城在林中、花在树中、人在景中”,短短四十年,寿阳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寿阳优先落实惠民政策,积极实施民生工程,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让改革发展红利最大程度惠及22万城乡百姓。
   大手笔推进城乡建设、大力度改善人居环境,先后启动了滨河新城、中心城区、北部新城建设,完成了寿阳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拆迁改造任务,完成白马河综合治理,县城面貌得到彻底转变;先后投资3亿元,建设总面积3万亩的环城绿化工程,在寿阳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恍若黄土高原兴安岭,疑是塞上江南桃花源”的大美胜景;建成松塔水库,实现了寿阳人民半个世纪以来的夙愿;建成了滨阳路、平阳路、朝温公路等城乡干道,城乡路网实现循环贯通,寿阳“金三角”“旱码头”优势进一步凸显;不断健全城市功能,主城区集中供热覆盖率、垃圾处理率、污水处理率均超过95%,县城功能日益完善,服务和承载能力逐步提高,环境品位大大提升。
   全县坚持不懈推进教育协调发展工程、创业就业工程、社会保障工程等惠民工程。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千方百计改善群众城乡生活品质。寿阳一中新校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第二人民医院等一批群众期盼多年的民生工程相继建成投运,全国一流的学校、一流的医院、一流的小区成为幸福寿阳的新地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全国敬老助老模范县、中国寿星文化之乡、寿文化研究基地、省级创业型城市、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市等一块块金字招牌相继获得,全县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连续多年居晋中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