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0月31日

专家齐聚太原 品评晋祠大米

  本报记者 陈彤
   10月30日,记者从太原市晋源区新闻中心了解到,该区以“千年厚礼,晋祠大米”为主题,举办晋祠大米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推进会暨晋祠大米品评会。山西大学、山西省农科院专家与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晋源,一同品评享誉三晋的晋祠大米。
   记者了解到,此次品评活动通过品历史文化、品独特口感、品未来发展的方式,挖掘晋祠大米的历史文化内涵,赋能历史文化价值,开发晋祠大米文化符号,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并推动晋祠大米品质提升。
   现场,对参评大米进行了三轮的品评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晋祠大米颗粒整齐,大而饱满,质色透明,性软而韧,味香而甜,泛青色,爽口有嚼头。事实上,享誉三晋的晋祠大米,秉持着“北稻一绝、皇家贡品”的品质,有3300年的栽培历史,在中国现存最早的史书《尚书》中,也记载着晋祠大米作为贡品进献宫廷的情形。
   据了解,截至目前,晋源区王郭村、北大寺村、南大寺村、长巷村、赤桥村、花塔村等相继恢复种植晋祠大米,种植面积已达2000余亩,口感品质接近历史的原汁原味,晋祠大米重获“新生”。今秋,2000亩“晋祠大米”喜获丰收,亩产达1200余斤,再现昔日晋水源流汾水曲,荷花世界稻花香的“山西小江南”农耕画卷。

lock" 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