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0月31日

参观老字号 体验非遗文化

  本报记者 张丽
   近日,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大一新生举办了“传承金谷经略,智育经管儿女”鑫炳记参观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呼吁更多的人争做非遗文化传承人,守护非遗文化传承品。
   活动开始,热情高涨,期待满满。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踏入了复古式的鑫炳记食府,在这古色谷香的包围中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很深的了解。
   接着,解说员向大家讲述了关于太谷饼的历史故事,她说:“太谷饼原名甘油饼,迄今有15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传统面食,保留了中国面食文化形态,在一代代人的奋斗下,太谷饼得以传承和延伸。除去太谷饼,传统戏剧、雕塑、手工艺等都是我们应当欣赏学习的。作为青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人责无旁贷的任务,让我们担起肩上的责任,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人。”
   活动最后,参加者裴楠同学说:“这次参观活动不仅让我对晋商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更让我了解了一个文化传承历程的艰难,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的责任。”
   这次活动不仅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和成长,也让更多人对非遗文化的传承燃起了热心。同时,亦对青年学生提出呼吁:继承发展优秀文化是每个人的使命,大家应当具备这种认同感和历史感。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