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0月18日

团省委开展“金秋送温暖”主题活动

  本报记者 赵云云
   10月17日,在全国第5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团省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驻村帮扶联系点——吕梁市临县玉坪乡,开展扶贫日“金秋送温暖”主题活动。临县玉坪乡成家梁村、圪针湾村、郝刘家沟村村两委主干和团省委驻村工作队全体同志参加活动。
   捐赠仪式上,省青年职业技术学院与圪针湾村种养专业合作社签订小杂粮产品认购协议,团省委书记班子成员分别代表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对口帮扶村和当地学校捐赠25万元及物资。活动期间,全体党员分别走进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同村民们拉家常、问冷暖,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家庭收入、发展愿望等。
   今年以来,团省委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通过推进“四项工程”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行动计划、山西青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双争双兴”工程和山西青年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等,引导和调动各种资源汇集扶贫主战场,不断优化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顶层设计,有效动员全省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与此同时,团省委还承担了玉坪乡三个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帮扶中,通过创新建立“双包村、双结对”帮扶模式,提升结对帮扶效果;运用“应急式”“爱心式”“营销式”“订单式”四种模式,探索创新消费扶贫路径,累计帮扶销售土鸡蛋1万余斤;积极对接明日之星公益基金管委会,开展山西省“同心助学”精准扶贫助学活动,为全省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捐赠总价值约3600万元的物资;针对帮扶村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这一实际情况,积极解决道路维修和村级阵地建设等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资金问题。同时,在团省委对口的3个帮扶村分别打造“爱心超市”,制定超市管理制度和商品积分兑换细则,引导贫困户通过劳动获取所需,帮助贫困户提升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10月18日,团省委还将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在玉坪乡为村干部和农村有志青年,举办2场农村青年电商培育与推广培训班,更好服务当地农村青年,提升他们的劳动技能。下一步,团省委将发动青联、青企协等团属社团资源,帮助帮扶村进行农产品销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