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10月09日

铁路连结员为列车“穿针引线”

  本报记者 郭丽菲 通讯员 尚伟 刘亚晶
   每天追着火车跑,一天徒步行走十几公里,在一堆铁疙瘩中爬上爬下……对于列车调车连结员来说,每天的工作就是提钩、解钩、摘管,将去往各个方向的火车进行分解或连接,无异于给火车“穿针引线”。今年24岁的李瑞波是太原北站皇后园车站的一名列车连结员,他立足工作岗位,除了确保火车顺利始发,更重要的是保障铁路运行安全。
  苦脏累险
   从走出大学校门,到走上工作岗位;从乘坐列车出行的普通乘客,到参与列车运行的铁路职工,短短半年时间,对于铁路运行安全的认识,李瑞波有了质的飞跃。
   “站稳抓牢”这四个字,是李瑞波和同事们每天工作时的“紧箍咒”。“因为连结员要在车辆移动过程中作业,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致命的后果。”李瑞波说,调车,不仅是脑力与体力的结合,也是精神与意志的考验。
   刚参加工作,李瑞波就遇到一场大雪。当时,他站在列车上瞭望作业时,刺骨的寒风席卷着雪花狂虐他的脸,他的眼镜也被风雪和雾气遮挡。
   “当时,我一手抓牢梯子,一手不停地抹去眼镜上的雾气。那时候真心体会到什么是‘苦脏累险’。”身高1米85的李瑞波,第一次尝到铁路基层工作的艰辛。但他看到身边很多师傅在调车岗位一干就是二三十年,就觉得经历的这些都不算什么。
      
  绘画安全
   相对于身体上的劳累,让李瑞波感到更难熬的是精神上的寂寞。
   每当上夜班,夜深人静时,面对冰冷的铁轨,李瑞波觉得心也是一样的寒凉。为了驱赶寂寞,调节紧张的工作节奏,工作之余,他利用绘画特长,开始绘制各种与铁路安全相关的漫画作品。
   这几天,李瑞波将车站的“保安全保增量保畅通”宣传语变成笔下栩栩如生的漫画作品,供同事们欣赏传阅,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回望半年的工作实践,李瑞波说:“在学校时,谈奉献讲情怀都觉得很空。现在每天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让每一趟列车都能安全平稳运行,这才是最真实的。”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刘瑞刚

ooter"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