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9月06日

山西稷山 千年板枣蝶变之路

  本报记者 李云霞
   上北京、下广州;搞推销,寻合作。稷山县委书记廉广锋、县长吴宣,用一枚红枣打开了稷山走出山西、通往世界的窗口。
   2018年4月和7月,稷山县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在北京、广州等地多次组织召开了稷山板枣推介会,拉开了稷山板枣中国行的帷幕。县委书记和县长现场当起“推销员”,引得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签约,形成了一股轰动南北的“板枣热”。
   一枚小小的红枣,带动了稷山当地经济的大发展,也实现了“千年板枣,甜透中国”的板枣梦。
   2018年9月初,在该县第八个板枣节开幕之际,《山西青年报》记者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并通过当地有关方面获悉,截至目前,该县板枣种植面积已达15.3万亩,年产红枣5000万公斤,产值达6亿元,枣农人均收入达到了7800元。板枣产业已经成为稷山枣农创富增收的“摇钱树”和“聚宝盆”。
  “前世今生”
   稷山是后稷教民稼穑之地,中国的农耕文明始于斯而兴盛至今。
   提起稷山的板枣,其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其名称由酸枣演进而来,因果形侧面较扁,当地方言“扁”音为“板”,故谓“板枣”。板枣形状呈圆形,略带上宽下窄状。板枣色泽红润、味道甘美、营养丰富、含糖量74.5%,可以拉出金黄的亮丝,可食率达96.3%,维生素和矿物质在枣类中位居首位,有“中华枣中之王”之美誉,为历代皇室“贡品”。
   时至今日,在稷山境内还存留着一万余株千年枣树。这些饱经苍桑的枣树,见证了一方水土的风雨变迁,也成为国内罕见、十分珍惜的自然文化遗产。
   “江南桔绿日,塞北枣红天。”这是明崇桢十一年(1637)时任稷山知县薛一印对千年板枣的生动描写。板枣生产为历代县宰弘扬推广,扶持生产。早在1957年,稷山板枣就进入国际市场;1961年在全省农博会上摘取116种红枣桂冠;1970年参加广交会,远销北美、日本、东南亚;1982年获首届农展会最高奖,并在全国常州红枣鉴定会上被评为红枣之首,列入国宴食品;1986年获全国首届农博会最高奖;1993年获山西省农业博览会金奖;1994年获全国林博会金奖;1996年获北京全国食博会名牌产品;1999年获北京国际食博会名牌产品;2000年在山东乐陵全国红枣交易会上又获金奖,并被国家林业局、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红枣之乡”。
   2017年6月28日,农业部公布了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国共有29个传统农业系统入选,稷山板枣便位列其中。
   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目,是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关键一步。早在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就开始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与发展工作,我国是最早积极响应的国家之一。2012年,农业部正式部署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工作,并从中择优。截至目前,农业部已先后完成三批共计62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的发掘工作,而稷山板枣是山西省唯一成功入选农业部中国重要文化遗产名录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现了该项目自申报以来,有着数千载农耕历史的山西零的突破。
  有机融合
   千年以来,稷山板枣的树木数量一直以株而计,从中也不难窥见史上稷山板枣的稀缺和珍贵程度。
   历史上,稷山板枣的枣税还曾是当地的主要财政收入之一。同治四年版的《稷山县志》有这样一段话:“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枣税银二千八百三十一株,赋米一百一十三石六升。”这说明,当时的枣税已成为稷山县的重要财政支撑。到明崇祯年间,稷山板枣已闻名遐迩,丰收时节,漫山遍野的枣树上垂挂着一串串珍珠玛瑙般的板枣。登高远眺,犹如一片蔚为壮观的丹霞,板枣由此成了稷山的八景之一。
   至解放初期,稷山县共有板枣树68万株,这些珍贵的枣树主要分布在该县的稷峰、化峪两个乡镇。此后,由于自然条件和气候变化的原因,以及受大力发展小麦和棉花等农作物的影响,当地的枣树面积曾大幅减少。到1985年,该县仅存枣树2.6万亩、共32万株,年产量也由之前的500万公斤下降到100多万公斤。
   为了让古老的稷山板枣重新焕发活力,成为实现富民强县的主要动力,之后的历届稷山县委、县政府都出台了许多惠民政策,鼓励和引导农民重视板枣产业的发展。稷山县人大还一度把把“枣树”定为了该县的县树;县委县政府通过采取政府引导、政策倾斜、项目支持、示范带动等措施,增强了全县广大枣农的科技管理意识,坚定了他们加快发展的信心,进而提高了他们的管理水平,枣树数量迅速增多,红枣产量稳步提高,农民收入连年增加,成效十分显著。
   近年来,稷山县委、县政府还立足后稷农耕文化源头,坚持“一产提品质创品牌、二产促升级增效益、三产挖潜力壮规模”,积极对标运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大文化”类别,打好板枣文化牌。县委、县政府把板枣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来抓,坚持顶层设计,高起点规划,绘制了建设全国板枣产业基地的宏伟蓝图,制定了稷山县板枣基地五年规划,充分发挥政策引领、资金撬动、项目带动作用,将现代农业要素向板枣开发改造项目聚集,通过大宣传、大培训、大观摩等活动大力提升板枣生产科技水平,大力推进板枣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采访中,稷山城郊的一块5万亩的板枣观光示范基地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个基地是稷山县最具代表性的板枣文化名片。内有遗存的唐代千年枣王,有慈禧园、高欢寨、贡枣园、老龙川等历史景观,有新建的清风园、君子道、仙侣园、秋霞林、童趣园、采摘园、观景台等现代景区。观光园使得文物景点、自然风光、名优特色相得益彰,并集中了生态观光、田园采摘、休闲娱乐、乡村旅游、文化传承等各种功能,成为休闲农业和观光旅游的绝佳之地。2017年,稷山板枣生产系统被列入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后,在这块基地内又建成了国家板枣公园,这是我省第一个国家级林木专类公园,也是一座“老枣树博物馆”,园内有千年树龄的枣树达3400余棵。
   留住古老的枣树,就留住了财富,也留住了千年的农耕文明之脉。
  走向全国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特地提到了“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的典故。如今的稷山,板枣产业已成为当地枣农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稷山县委、县政府把打造全国板枣产业基地作为 “十三五”建设“四基地一名城”的首要任务来抓。县里规范了板枣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经纪人队伍管理,县财政列出专项经费,加大扶持板枣等特色产业,实施中国重要农产品文化遗产项目的“品牌兴农”战略。2018年,稷山县首次提出打造“全国板枣生产销售加工基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发展战略,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了“提质增效创品牌“和“开拓市场抓营销的”举措,强力推进新时代枣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县先后成立了板枣专业合作社48个,建立新型板枣园5个。县委县政府以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学校为依托,采取课堂与田间、点与面相结合的培训方法,及时为枣农提供关键管理信息,推广板枣管理新技术,加大低质低效林改造力度,大力推进板枣无公害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使板枣品质有效得到提升。稷山板枣已经成为稷山县的一张最具影响力的靓丽名片。
   其间,稷山县还多次举办了以“提高板枣品质、创优板枣品牌、组织联合创业、促进枣农增收”为主题的板枣产业发展论坛,来自全国和省市的40多位枣业专家教授、客商,深入板枣生产基地、农户家中、营销市场实地调研,为稷山板枣产业发展把脉会诊、出谋划策。
   稷山县委书记廉广锋和县长吴宣在各类会议和各种场合反都复强调着发展红枣产业、树立红枣品牌的重要性。他们一致认为,要通过稷山板枣的枣品级别鉴定、市场化营销等办法,激励和带动枣农积极进行板枣技术改造,从而提升板枣品质,提高板枣优质果率和商品率,实现板枣产品的升级换代;要建立高标准的板枣种植试验区,指导、示范、服务枣农向精品产业发展,培育和体现稷山板枣特色,不断打造稷山板枣品牌,开拓高端市场,实现稷山板枣效益的最大化。
   同时,二人还亲自组织人员到全国各地参加板枣推介活动,为稷山板枣“甜透中国”助力呐喊。
   在他们的带领下,稷山的板枣业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向前推进发展。而即将开幕的“山西·稷山第八届板枣文化节”则以“提品质、创品牌、促开放、谋共赢”的主题,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客户及游人前来参观和洽淡合作事宜。这一活动也将进一步丰富“稷山板枣中国行”的文化内涵,让稷山板枣这一地方品牌真正走向全国,造福后稷故里的35万百姓。

lock" style="ma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