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8月24日
大同市大同县吉家庄乡麻峪口村村医 高永春

14年免费接诊患者3万余人

  高永春
   男,36岁,系大同县吉家庄乡麻峪口村卫生室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2004年,大同医专临床医学专业毕 业后,开始走基层访问贫困群众,踏实做一名群众需要的基层医务工作者。
  
  本报记者 孙梦钊 程锐
   距离县城一百多里地,村里400余人,其中八成以上都是老年人,村里人的生活条件大多不太富裕,小病拖大病,大病拖成不治之症。为了村民,高永春毕业后便返乡开始他的医学路。
   高永春认为,对于百姓的要求一定全力以赴,哪怕是半夜,只要接到电话,都会及时赶到。不论是医术还是医德,他得到了百姓的认可,他的科室麻峪口村人尽皆知,他也被称为村民的好医生。
  步入医学行业
   2004年,高永春从原大同医专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被云州区卫计局引进人才充实基层医疗队伍录用,安排到吉家庄乡麻峪口村。高永春的新婚妻子薛海琴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麻峪口村负责人诚邀夫妻二人一同进村担任全村百姓的健康守护者。
   高永春夫妻俩都是农民的孩子,对当村医可能面对的环境和条件早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当他们到了麻峪口村,还是被当时恶劣的条件“震惊”了。
   高永春说,记得他们刚来时,屋子天花板还漏着,开着“天窗”。当时真的很庆幸自己是农村长大的孩子,会担水,能吃苦。
   麻峪口村是距离县城一百多里地的一个偏僻小山村,村里的乡亲们大都还不富裕,交通又不方便,很多患者生病后只好一拖再拖,痛苦不堪,许多常见病、多发病得不到很好的医治。看病难成了这里老百姓急需解决的难题。见此情况,高永春内心一阵心酸,决心要改变这种现状,让乡亲们得到较优异的医疗保障。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日诊临床夜读书,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尽可能多地学习和掌握医学知识,在专业上力求精益求精,对自己一知半解的病情经常到卫生院、县医院虚心请教。通过自己的努力,高永春在2008年取得了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
  村民随叫随到
   麻峪口村目前常住人口有400余人,其中八成以上都是老年人。只要他们有需求,高永春夫妻俩永远随叫随到,对于上了年龄的人来说,身体变化情况很快,凌晨一、二点被叫出诊也是经常的事。
   高永春记得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他从睡梦中惊醒。开门后,只见一位中年村民上气不接下气的说:“高大夫,快去给我妈看看,她肚子疼的厉害。”高永春二话没说,背起出诊包一路小跑而去。
   进门后,他详细询问患者现病史。根据按压腹部的体征,初步诊断老人家可能因为过量引用冷饮而诱发急性胃肠炎,患者因为呕吐和腹泻,神志模糊,有明显脱水迹象。在给老人输完液后,已是凌晨4点多,看见患者病情逐渐好转,高永春才安心离去。次日,那位敲门找高永春为他母亲看病的大哥紧紧握住高永春的手说:“谢谢你,高大夫,要不是你我妈就危险了。”高永春只是微笑着回答:“不用谢,这是我们医生应该做的。”
   还有一次,一位乡亲跑来,说他母亲忽然晕倒。高永春赶紧带上急救药品赶过去,当时患者已经不省人事。仔细询问病史,才知道患者患有冠心病,测量血压很低,脉搏停顿,高永春赶紧嘱咐家属拨打120,同时高永春对患者进行了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等措施。经十多分钟抢救,患者终于有了轻微的呼吸,经救治,患者最终康复出院。
   在高永春的记忆里,每天上门就诊的病人非常多,14年共接诊患者3万余人,出诊近万次。从未收取诊费,给当地村民直接减免诊费数万元。高永春跑遍了麻峪口村每一条小道,每一户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他心里一清二楚。由于工作性质,高永春很少有机会能睡一个安稳觉。过一个轻松的节日,对他来说更是一种奢望。
  为患者无怨言
   近年来,由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实施、健康扶贫工作的开展,他的工作更加繁忙,村里的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人数逐年增多,高永春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按时随访每位患者,根据患者个体情况的差异,制定了不同的健康诊疗方案,他默默无闻的行为深受村民欢迎。
   数十年如一日,每天都是超负荷工作,待遇却一如既往。高永春没有因为这些因素抱怨,依然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坚守医师的职责和救死扶伤的天职。
   同时积极正确宣传医改政策,言传身教给其他乡村医生做思想动员工作,相信党和政府,困难总会得到妥善解决。他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从不多收患者一分钱。认真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高永春在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多年来参加培训学习达三十多次,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基层医生的各类医学书籍,遇到难题更是不容放过。他坚持向乡卫生院资深医师、大医院专家虚心请教,在业务上力求精益求精。通过自学和理论联系实践,他的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得很快,使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处理得心应手,一般的疾病不用去大医院,在这里都能得到解决,业务水平和诊疗能力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满意,高永春可是当地群众心里最值得信任的好医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