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7月24日
学霸

学习方法论

管理好时间 帮你获得好成绩
  本报记者 郭丽菲
   “高中阶段,学习自由度比初中、小学要大很多。同时有多个科目,甚至还有学科竞赛需要同步学习。因此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不偏废每一部分的学习。”山西大学附属中学294班毕业生张辰逸如是说。正因按照自己所说的去做,他在今年的高考中拿到了687分的好成绩。
  自我管理
   学习总效果等于学习效率与学习时间的乘积,因此提升学习效率就能增进学习效果。
  劳逸结合
   提高效率有很多具体方法。比如,保证充足的睡眠,平时多进行体育运动等。体育运动有着很大作用,踢球、跑步等都是非常好的选择。张辰逸举例说,在连续学习较长一段时间后,人的注意力和脑力都会有所下降,此时外出踢球,可以呼吸一些新鲜空气,也使自己的头脑得到休息。运动后再进行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
   他还建议,晚上最好不要学习得太晚,以不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效率为底线。“高中三年我基本能保证晚上在12点以前睡觉,中午也有1个小时以上的午休。”张辰逸说。
   在课堂上要保证精神集中,紧跟老师思路。如果上课的效率很高,课下只需要做比较少的练习,就可以有一个很不错的学习效果。
   关于英语学科,张辰逸认为,最重要的是平时积累。比如,早饭时间可以收听英语新闻,睡前读一些英文原版的书籍和文章,周末时看英文电影来放松自己,这些对语感的培养有很大帮助,也可以增进对外国人思维方式的理解。这样一来,在考场上看到英语文章时,就更容易理解了。
  磨练意志
  “从2017年6月到10月,为了对即将到来的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进行准备,我们暂停了课内知识的复习,开始针对物理竞赛进行练习。”去年参加竞赛时的情形,张辰逸至今历历在目。尽管那几个月的经历是极为单一的:做题、做实验、利用真题进行限时训练,除了偶尔穿插一些体育运动外,每天基本就是这三者循环往复。
   如今,张辰逸仍然记得晚上在学校光学实验暗室里,五颜六色的元素灯在一张张认真的脸庞上撒下光芒。“高难度的竞赛,磨炼了我的意志。”张辰逸说,“最初,无法下手的一道道难题,在同学们的讨论中都得到了解决,我的解题能力与自信心也随之增长。在最后的全国决赛中,我发挥正常,拿到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但在这段过程中收获的能力以及和同学们相处的时光才是最重要的。”
  共同进步
   与同学之间相处,是高中生活里很重要的一部分。不仅可以收获珍贵的友谊,还可以在学习生活中互相帮助。
  互相学习
   张辰逸是班里物理竞赛小组的一员。在竞赛考前的几个月中,他与小组成员共同商定学习进度和方法。“大家相互监督和鼓励,遇到不理解的问题就一起讨论。同学们不同角度的思考,使我受益良多。”张辰逸说,他的成绩在同学们的帮助下有了很大提升。
   另外,山大附中有合唱比赛、英语节、语文节、班际足球篮球比赛等集体活动。这些活动都有非常大的价值,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张辰逸也变得更加外向开朗,还收获了宝贵的同窗情。
  难忘师恩
   “在附中学习的这三年里,老师给予了我很大帮助。”张辰逸说,附中的老师都很爱岗敬业,每天有很多老师在下班后,仍在办公室里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平时的模块诊断考试后,为了尽快让同学们改正错误,老师总是连续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前批阅试卷,有时甚至顾不上吃晚饭。
   “附中的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的学习和心理状态都十分关注,每当我感到有些失落,或是学习动力不足时,会有一些老师主动找我谈心,帮我找回良好的学习状态。”张辰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