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7月16日

山西高校本科专业“瘦身”

  本报记者 田凤凤
    近日,山西省教育厅首次公布全省本科专业调整结果。截至2018年春季学期末(7月份),全省高校共 有 本 科 专 业1392个,2018年秋季学期实际招生专业1160个,招生专业中包含新增的新兴应用型专业66个。
   不安排招生专业232个,其中撤销85个,停招97个,实施间招19个,因办学条件等因素暂缓招生31个。另外,有77个陈旧专业方向被取消,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专业调整首战告捷。这样的撤并专业范围和力度在我省教育历史上少有,在全国也少有。
  调整
   省教育厅以与办学定位的关联度为一级分类指标,分高中低三个层级;以基础传统专业、应用新兴专业为二级定位科目,对目前学校所有专业进行分类定位。同时要求筛查出生源质量低、初次就业率较低、学校专任教学数与折合在校学生数的比例较高的专业,以“低质过剩错位”为红线,提出专业调整意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形成切实可行的调整实施方案。
  数据
    从各院校对本校本科专业定位分类情况看,符合各高校办学定位的本科专业共有820个,约占63%;符合度中等的本科专业共306个,约占24%;符合度低的专业共170个,约占13%。
   有 44种专业在全省高校专业办学点超过10个,占我省全部 专 业 种 类 的15.6%,其中超过15个布点的专业有 11种,超过20个布点的专业有4种。
   各高校把撤停专业的突破口,放在与办学定位符合程度中等以下的专业上,为特色发展争取空间。
  撤停
   与办学方向定位符合程度低的专业点数超过 15%的高校有11所,分别是:山西 中 医 药 大 学(38.89%)、山西医科大 学 晋 祠 学 院(29.41%)、太原科技大 学 华 科 学 院(28.57%)、中北大学(25.93%)、山西财经大 学 华 商 学 院(21.74%)、山西师范大学(19.67%)、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19.44%)、山西农业大学(19.05%)、山西 大 学 商 务 学 院(19.05%)、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18.92%)、太原理工大学(16.67%)。撤停与办学定位不一致专业的任务艰巨。
  同质
    设置有全省专业办学点数超过10个以上专业,并超过本校专业总数50%的高校有11所,分别是:太原工业学院(67.57%)、长治学院(66.67%)、忻州师范学院 (63.16%)、山西 大 学 商 务 学 院(61.90%)、太原科技大学华科学院(60.71%)、晋中学院(59.09%)、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55.56%)、运城学院(55.10%)、山西农业大 学 信 息 学 院(52.50%)、山西大同大学(50.79%)、吕梁学院(50.00%)。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省高校办学同质化问题十分严重,推动高校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难度较大。
  生源
    据初步统计,全省本科专业生源质量低的专业有 236个,占比18.21%;就业 率 低 的 专 业 有190 个 , 占 比14.66%;生师比高的专业有232个,占比17.90%。这几个比例都与撤停 20%专业的决策部署一致。通过科学合理的数据分析与整理,为我省专业优化调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下一步工作安排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和依据。
  评估
    2018年3月,我省通过审批专业 4个,通过备案专业94个,共增设专业98个。
   为有效保障我省本科专业培养质量,确保新增专业不会出现“老问题”,我省对新专业进行了评估。最终准予招生54个专业,准予招生但要控制规模12个专业,暂缓招生31个专业,撤销1个专业。
  鼓励
   2018年6月,省教育厅印发了 《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增设 指 南 (2018-2020年)》(晋教高〔2018〕4号),引导高校自主理性设置专业。
   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全省高校专业布点情况,提出了鼓励增设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产业、煤层气、医疗健康、公共服务等12个产业领域相关的94个专业。同时公布了限制增列专业目录,包括布点过多、就业率较低的56个专业,为全省高校开展本科专业增设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机制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将建立专业优化调整与招生计划、专业新增联动机制,狠抓“撤停”,为“强筋壮体”、突出特色争取资源和空间。经过三年调整,到2020年,分类核定每所学校专业设置基数,建立自主动态调整机制,形成“撤一增一”制度。
  监控
   开展专业评估与认证,加强对未列入撤停计划的“低质过剩错位”专业进行重点监控。
   由于各种原因,仍有不少“低质过剩错位”专业未列入撤停计划。省教育厅将根据各本科院校报送的专业定位分类情况,结合第一志愿录取率、就业率和专业生师比情况,对与其办学定位符合度低和符合度中等的专业进行筛查,计划对部分专业进行重点监控。
  升级
   打造本科专业2.0版,开展“新工科专业建设”“综合文科专业建设”试点,探索新的专业建设模式。
   选拔认定一批能够引领一流专业建设的“专业带头人”。此外,引导各高校围绕办学特色组建专业群,以学科群建设为牵引,推动专业集群发展。鼓励支持急需的、能够填补空白的专业建设。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