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5月17日
太原大同晋城

三市企业名称申报注册可一起办

  本报记者 关静
   5月15日上午,山西省工商局召开了扩大企业自主申报改革试点相关情况新闻通气会,发布了我省于5月起扩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范围。在原有示范区和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基础上,将太原市、大同市、晋城市域范围纳入改革试点。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企业数量呈井喷式增长,为给企业起一个中意而又符合法规要求的名称,让许多投资创业者绞尽脑汁,企业对提高名称登记效率的呼声越来越高。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包括改革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制度、完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优化企业自主申报登记流程、强化名称争议处理4项内容,是在企业名称网上登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名称登记便利化服务水平,实现了“名称申报”和“注册登记”合二为一,大幅缩短了企业登记时限,简化了登记流程,提高了登记效率。
   省工商局企业注册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自主申报名称的企业因名称与他人产生争议和纠纷的,由争议双方协商解决,无法达成协议的,可以向登记机关申请认定处理,也可依法申请仲裁或提起诉讼。对于企业名称与注册商标或者未注册的驰名商标发生争议的,应当根据《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依法处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据介绍,改革推行后,企业名称申报流程是申请人根据行政区划、字号、行业用语 (经营特点)、组织形式四个名称要素依次排列的顺序,使用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进行自主申报或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系统的自助预查、名称相同或近似的筛查、比对服务,具体查询、比对拟申报的企业名称是否存在违反企业名称禁用规则的情形和字样、是否涉及企业名称限用规则的情形和字样及与已登记注册的企业名称是否存在相同或近似等情况。
   此外,申请人在试点范围内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外资企业除外),不涉及前置审批和无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预先核准企业名称的,都可以通过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上服务大厅”和“网上登记全程电子化”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进行申报。企业名称由申请人在设立登记时一并申请,无须预先申报核准。

Mac OS X 10_10_1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