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5月03日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ICU副主任护师 王彩瑛

献血屋当义工无偿献血获“金奖”

    省卫生计生委温馨提示:12320卫生热线,您身边的健康顾问!健康咨询、投诉举报、表扬建议、预约挂号,敬请拨打。
  本报记者 孙梦钊 程锐
      王彩瑛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的30个年头里,从一名“小护士”变成为“老护士”,现已步入了“老老护士”的行列;职称从“护师”晋升为“主管护师”,现今又晋升为“副主任护师”。她的工作岗位从内科、外科、应急病区到今天的ICU;经历了“非典”、“禽流感”、“甲流”。她不计薪水高低,默默坚守、默默奉献护理岗位,未曾改变。
  资助藏族姑娘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有这样一位职工,她有一副瘦弱的身躯、一张永远灿烂的笑脸和一颗乐于为他人奉献的心。当疫情降临时,她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应急病区;当有人遇到困难时,她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当得知贫困学生因经济情况不能上学时,她会倾囊而助帮助孩子们圆上学梦……她就是王彩瑛,医院医疗一党支部书记、彩瑛爱心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
   2012年3月,19岁的藏族姑娘卓玛拉宗因结核性胸膜炎和腹膜炎入院后情绪异常低落,王彩瑛与她谈心时,得知她6月份要参加高考,父亲又患重病,既怕耽误学习,更怕因经济困难承担不起治疗费用,顾虑重重。王彩瑛下决心要帮助这个孩子完成治疗和学业。住院期间,王彩瑛帮她洗过头、洗过衣服,当然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也是常有的事。两人无话不谈,就像亲人一样。
   高考成绩公布后,卓玛兴奋地打电话告诉王彩瑛:“老师,我考上了中国政法大学,我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您是第一个知道这个消息的,感谢生命中遇到您。”在卓玛出院后的几年时间里,王彩瑛每月按时自费邮寄药物,主动承担卓玛大学四年学费3万余元。当得知卓玛家乡的藏族同胞缺少御寒衣物时,她和几位爱心姐妹筹集上百件衣物发到西藏,仅运费就1300多元。当地藏族兄弟姐妹感受到来自远方浓浓的爱,对他们感激不已。
  默默坚守
   王彩瑛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的30个年头里,从一名“小护士”变成为“老护士”,现已步入了“老老护士”的行列;职称从“护师”晋升为“主管护师”,现今又晋升为“副主任护师”。她的工作岗位从内科、外科、应急病区到今天的ICU;经历了 “非典”、“禽流感”、“甲流”。她不计薪水高低,默默坚守、默默奉献在护理岗位,未曾改变。
   “我们是父母手心的宝,丈夫身边温柔的妻子,孩子心中慈爱的母亲,可我们更是患者心中的依靠,患者对护士的依靠有时胜过对亲人的依赖。”王彩瑛说,作为一名护士,要用有力的双手扶持患者走过那段阴霾沼泽之地,与患者心心相连,患者的积极配合,才能让治疗达到最好的效果,这样有助于他们早日康复出院,早日回归健康生活。
   2013年4月,科室收治了一位患急性慢阻肺的男性患者。在特级护理抢救的10天里,每一位管床护士都曾为他进行过擦脸、洗脚、剪指甲、端屎端尿、更换尿垫、口腔和会阴护理等工作。患者接受着呼吸机治疗,不能说话,护士担心患者出现心理疾病,在为他进行护理、治疗的同时,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使患者顺利度过危险期。患者病情平稳改为二级护理,可以下床简单活动,根据病情开始允许家人陪侍。有一天,王彩瑛听到患者对他妻子说:“护士们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给我洗脸、洗脚,陪我聊天说话,像对待亲人一样;而你来医院两天了都没给我洗过脸和脚。”一句简单的话语,让所有护士开心不已。
   在护理过程中,王彩瑛是护理队伍中较为突出的一员。患者出院后为科室送来锦旗,医护人员的付出得到了患者和家属发自内心的赞赏。
  建立服务团队
   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同时,为了方便患者,王彩瑛自费购买电推剪和剃须刀,几年下来义务为1000余名患者理发剃须。同事由衷地称赞道:“王老师真是一头老黄牛,不管多脏多累,王老师从未拒绝,是我们心里真正的榜样。”在她的带动下,医院的许多职工自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成立了 “彩瑛爱心志愿服务团队”。服务团队成立以来,每月定期前往太原市儿童福利院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志愿活动;救助困难患者,为他们捐款捐物;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与“龙城义工”联合开展各种志愿活动;深入小店区刘家堡乡西柳林村西南角“伯达尼之家”孤儿院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全院开展“关注家庭贫困孩子——爱心捐物”志愿活动,捐赠衣物、书籍……近年来,彩瑛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各种志愿服务百余次,几年来向西藏、贵州、四川、河北、吕梁、福利院等贫困地区捐赠衣物5万余件,捐款10万余元。
   2015年、2016年,王彩瑛分别赴吕梁、贵州、湖南参加国家卫计委举办的圆梦女孩行动,其间与5名贫困女孩确立了五年的助学关系,同时王彩瑛还通过“希望工程”资助2名大学生、2名高中生、6名初中生和7名小学生,截至目前已资助6万余元。同时。她每月定期前往太原市社会福利院和太原市敬老院看望孩子们、精神病患者和老人们,捐款捐物。
   作为太原市红十字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的一员,王彩瑛利用节假日,在影都献血屋为志愿者义务服务7000多小时,积极参加无偿献血,荣获无偿献血“金奖”。在她的影响下,爱人、哥哥、弟弟、同事、朋友、侄女都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中。
   王彩瑛 女,52岁,大学学历,中共党员,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ICU副主任护师,医疗一党支部书记,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志愿者。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0年,参与“非典”“禽流感”“甲流”等突发疾病的救治,荣获 “抗非二等功”、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护理工作先进个人、“双百优秀先进工作者”“太原市四星级学雷锋志愿者”“医德先进个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