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4月17日
临汾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 王琳

专注耳内外诊治 造福百姓

    省卫生计生委温馨提示:12320卫生热线,您身边的健康顾问!健康咨询、投诉举报、表扬建议、预约挂号,敬请拨打。
  本报记者 孙梦钊 程锐
      王琳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积极开展新技术,分别于2000年与2011年先后两次赴北京同仁医院进修学习,打下了扎实的耳鼻喉专业理论技术基础。2012年始,应科室专业细化的要求,他专注于耳外、耳内科疾病的诊治。其间,开展了多项耳外科新技术,填补了院级及市级空白,并与科室同仁一同努力,完善耳听力检测系列,规范耳内科疾病的诊治,拓展耳科诊疗新技术,使以往需上级转诊的耳科疾病患者大多能在本地得以正规治疗,方便了当地患者。
  紧急医治
   从医20余年,王琳自悟学医当崇古代医圣孙思邈所倡《大医精诚》。为人医者,一是要有精湛的医术。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其二是诚,要求医者拥有高尚的品德修养。做到善良慈悲、宽容平和、热忱大度、真诚勤勉。只有德艺双修,才能成为一名好医生。
   临近凌晨,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及声嘶力竭的喊叫声打破了寂静的病区:“大夫、快点救救娃。”刚做完数台手术的王琳顾不上劳累,紧急接诊。得悉该患儿误吸瓜子后憋气、呼吸困难,查体见患儿呼吸窘迫、唇面青紫,诊断为“气管异物并喉梗阻”。
   病情紧急,来不及到手术室抢救,王琳组织值班医护人员就地实施抢救,吸氧、心电监护、急行支气管镜检查发现一枚完整瓜子堵塞于声门区,予以取出。其间患儿出现呼吸、心跳骤停,手术操作同时予以胸外按压,约2分钟后呼吸心跳恢复。见患儿脱离危险发出哭声,王琳紧绷的心才稍有舒缓,又抢救了一条生命。这只是多年行医工作生涯的一个缩影。
  病无大小
      对于医患关系,王琳认为,目前医患关系的紧张不是医学技术的问题,而是医患之间诚信道德的缺失及沟通不足所致。医者不仅要有高明的医术,还需要严谨的工作态度及良好的医德修养并积极地进行医患沟通,才能降低医疗风险,减少医患纠纷。
   一次他接诊一名90岁高龄的外耳道肿物患者,入院后因其并发多种心脑血管病变,术前病理检查提示癌前病变,常规需扩大切除,创伤面大。因患者高龄且基础体质差,经相关科室会诊评估,患者身体不允许手术。病人及子女因不了解医学常识,情绪激动,频频与医护人员发生口角,强烈要求手术。本着为患者负责的态度,王琳与患者家属进行了数次耐心细致的交流,说明老人的病情及手术或非手术的后果及预后风险,患者家属最终得以理解,选择暂不手术,并对医院的工作感到满意并致谢。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事实说明如何做好医患沟通这座桥梁何其重要。
   平时的工作中,王琳本着病无大小,力求精诚地为患者悉心诊治,受到患者的好评是常有的事。他始终认为:“医生能得到患者的信任是莫大的荣耀,要以精湛的技术、严谨的工作态度及良好的医德理念为患者服务,才能对得起良心二字,才有资格成为负责任的医生。”
  开展新技术
   王琳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积极开展新技术,分别于2000年与2011年先后两次赴北京同仁医院进修学习,打下了扎实的耳鼻喉专业理论技术基础。2012年始,应科室专业细化的要求,他专注于耳外、耳内科疾病的诊治。其间,开展了多项耳外科新技术,填补了院级及市级空白,并与科室同仁一同努力,完善耳听力检测系列,规范耳内科疾病的诊治,拓展耳科诊疗新技术,使以往需上级转诊的耳科疾病患者大多能在本地得以正规治疗,方便了当地患者。
   一次,王琳接诊了一位严重颅面复合外伤病人,其颜面及耳部多处畸形,右耳廓向后下移位约4公分,右耳道外伤后断离瘢痕闭锁,无正常解剖定位,听力下降,中度传导性耳聋。患者家境贫困,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临汾市人民医院。王琳经认真评估,决定收治这例疑难患者,术前反复斟酌,精心制定手术方案,术中将移位的耳廓重新塑形,并行外耳道重建成形术,手术圆满成功。经六个月随访,再造耳道愈合良好,未发生再次闭合,患者听力目前恢复正常。患者激动地表示:原以为要到外地大医院治疗,担心经济原因负担不起,幸运地碰到了王琳大夫,是他的功劳让我重新恢复听力。
   王琳所在科室目前有开放床位33张,为临汾市人民医院重点科室之一,科室下设耳科、鼻科、咽喉科、头颈外科四个亚专科,各亚专科均可根据不同的特点开展多项业务。科室现有医师14人,其中有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7人,硕士学历9人。重视科研创新,曾获得临汾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期新开展市级科研项目三项,近三年发表论文26篇,其中国家级6篇。
   积极开展新技术,科室目前开展的手术有:鼻内镜鼻腔及鼻窦手术、经鼻垂体瘤切除术、鼻咽血管纤维瘤切除术、(显微镜下)改良乳突根治术、鼓室成形术、镫骨外科手术、听骨链重建术及人工听骨植入术、面神经减压术、各种类型的窥镜手术(气管镜、食管镜、纤维喉镜及支撑喉镜)、复杂的支气管及食管异物取出术、喉显微外科手术、喉癌全喉及部分喉切除术(包括激光早期喉癌切除术)、颈廓清术、鳃裂瘘管及囊肿摘除术、鼻侧切开鼻腔鼻窦肿瘤切除术、上颌骨切除术、改良腭咽成形术等。同时还开展呼吸睡眠监测,过敏原检测及脱敏治疗、眩晕检测、助听器验配及嗓音分析矫治等多项工作。并以每年自行新开展1-2项新技术项目的速度不断发展。
   王琳,男,学士学位。现任临汾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临汾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医学院兼职教授。近年来先后开展了改良乳突根治术、完壁式乳突根治术、人工听骨植入术、听骨链重建术、鼓室成形术、面神经减压术、外耳道成形术、外中耳肿瘤切除术等手术填补了多项院级和市级技术空白。
   擅长治疗:熟悉治疗耳鼻咽喉科疾病,目前专注于耳外科、耳内科疾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
   周二全天,周四上午。

ding=gzip, def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