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2月06日
我读弟子规

取舍的智慧

  ●田璐 山西青年报编辑
   《弟子规》里说,取得或给予财物时,贵在分明,该取则取,该予则予。我觉得圣贤说得太有道理了,可一些人往往没有付诸行动。我检讨,我承认,我自己也没有好好践行,经常搞得自己很不愉快,需要看喜剧片、听相声,让自己从不开心的情绪中抽离。
   上周,闺蜜向我借钱,说是又在网上“剁手”了,绑定的银行卡已刷爆,急需我支援。我二话不说,替她付了钱。闺蜜再三保证,三天后肯定还钱。结果,三天又三天,一点动静都没有。无所谓,我是个不爱计较金钱的人,再说我的银行卡上还有仨瓜俩枣,还能坚持几天。
   这周,我实在坚持不下去了,给闺蜜打了个电话,请她还钱。对方居然不满地说:“你不是有老公嘛,还差这点儿。”之后,她很不情愿地给我发了个红包。
   我气呼呼地冲老公抱怨:“我好心帮她,反倒落一身不是。”
   生活中不乏这样一群人,他们顶着 “我弱我有理,我穷我有理”的心态,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遇到困难,谁都得帮助,全世界都得让路。
   还有一些人的脑回路很奇怪,理直气壮打着各种旗号占便宜,“你工资高,这次饭局当然你买单”“他还是个孩子,你怎么跟他一般见识”“这点小忙,你还不帮”……
   麻烦搞清楚,不要把别人的给予,当成你可以厚脸皮的借口、麻烦别人的挡箭牌。
   很多时候,我们给予别人善良时,要有点锋芒,需要一副强有力的铠甲保护我们的善良。
   《弟子规》讲,给予宜多,取得宜少。有时我们给予对方太多,收获却很少,工作中、家庭中,亦是如此。有人会想,天下不公平的事多了去了,只要自己开心就好。给这种人点赞,没心没肺,活得不累,兴许人家学到了“取舍”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