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17日
我读弟子规

思无邪

    践行“斗闹场,绝勿近”方面,我认为孟子的母亲起到了表率作用。孟母为了教育孟子,希望他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三次搬家,最后,他们搬迁在学校附近,才有了一个让孟子安心学习的环境。这就是《孟母三迁》的故事。
   在教育子女时,我们应该注意家居环境。有时环境不好,很容易令人在不知不觉中被“污染”。
   在我小时候,爸爸经常在饭后带着我外出散步。每次经过游戏机室或者网吧时,他就会跟我说,这种地方不要进去,会污染人,会让人学坏,不仅害人,还会害己。
   我曾经采访过几个网瘾少年,他们均是从小被家人疏忽管教,养成了叛逆骄纵的性格,整天逃学去网吧,沉溺于网络虚拟游戏世界中。
   我问他们,是如何接触上网络游戏的。他们的回答均是,被同学带进网吧,与他们一起玩游戏。我又问,网络游戏能带给他们什么。他们回答,现实世界里得不到的,比如,在游戏中取得胜利后的虚荣感;被其他网友重视、关怀;还有自由、不被束缚。好吧。一个小屁孩,就这么空虚寂寞冷了,让我们这些老阿姨情何以堪。
   言归正传。再看看这些网瘾少年的下场。为了有钱去网吧,他们打起了歪主意,靠偷靠抢,小小年纪就多次“光顾”派出所。更有甚者,犯下弥天大错。
   还记得一位采访对象当时只有17岁,已经有7年网龄,沉迷网络游戏,无法自拔。一次,他在舅舅家上网,玩至深夜,仍不罢休,舅舅叫他不要玩了,赶紧休息,可此时的他根本听不进去。无奈,舅舅强制性地关掉了电脑。怎奈,这一举动激怒了他,抄起凳子砸向舅舅。结果,我不想说,唯有叹息……
   子曾经曰过,思无邪。如果当初,这个孩子的父母能够先入为主,教育他不要进入这类场所,他也不会有不正当的言行举止,污染了心灵,失去了心智。

Build/GRJ22; Cy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