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8年01月17日

讲学

  卫方正,山西省著名青年学者,国学教育专家。山西青年报总编助理、山西文瀛书院院长、山西国学大讲堂教授、山西孔子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当代儒学研究会理事、太原美学研究会理事、山西书法家协会会员、中镇诗社社员、山西青年报《弟子规》讲师团首席讲师。
   自幼系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寒暑不辍,泛滥百家。平生以打通古今,经世致用为心,“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尽一个中国读书人的义务。2007年创办山西文瀛书院,先后开设《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老子》《古文观止》《史记》《千字文》、说文解字、国文写作等多种课程。近年来致力于青少年通才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已取得显著成果。
  与君子共事
  卫方正《论语》解读之三百一十九
   子曰:“君子易事而难说也。说之不以道,不说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小人难事而易说也。说之虽不以道,说也;及其使人也,求备焉。”
   注释:
   易事:易于与人相处共事。
   难说:难于取得他的欢喜。
   器之:量才使用他。
   君子一片公心,故而与其共事工作很容易,讨他的欢喜却难。不用正当的方式去讨他的欢喜,他不会欢喜的;等到他用人之时,会衡量各人的才德去分配任务;在小人底下工作很难,讨他的欢喜却容易。用不正当的方式去讨他的欢喜,他也会欢喜的;等到他用人之时,只会百般挑剔,求全责备。
   这是孔子的处世经验,为饱经沧桑之言。一个人,在经历了许多事情后,会认识到一个简单的事实:人与人,是有区别的,需要区别对待。
   最基本的区别,便是君子与小人。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小人永远都有。遇到小人,原是常事。关键是,如何对待。
   以君子之道,与君子共事,与君子为友;对小人,掌握权力者可采取罢黜摒弃等刚性的态度。而对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则只能是心中明白,敬而远之。
   闲话:
   若小人只是普通的同事,还则罢了。若是无法绕开的顶头上司,则不幸大矣。挂冠而去固然很难,韬光养晦也很不易。于是,历史上,现实中,便产生了太多与此有关的悲剧。

10105/v.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