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2月13日

不羡慕别人

  萨依特曾是埃及的一位政府高官,34岁就做了副市长,可谓前程一片灿烂。可惜,就在他飞黄腾达的时候,他主管的城市却发生了一场火灾,于是他被免职。那年他37岁。离官退位后,萨依特的周围依然是一些显赫的人士,富翁、高官、大财团的董事长……大家都为萨依特惋惜,认为他会非常痛苦,会来找他们帮忙。谁想,萨依特却回到乡村,过起了平民百姓的生活。
   他在自家的小菜园里种菜、施肥、捉虫,过得平淡而有滋味。没事的时候,他就走村串巷,收集一些民间陶器。生活中,他从不理会别人的富贵,更不去羡慕别人的日子,我行我素地过着自己的简朴生活。
   由于他的知识和才能,他很快就在收藏上有了很深造诣。七八年过去了,他竟然收集到了几十件世界顶级的民间珍宝。前来买卖的人蜂拥而至,萨依特每卖出一件,都在上千万美元。
   有人问萨依特,你怎么会在收藏上有这么大的成就。萨依特说,因为我过得十分简单,从不盲目地去羡慕别人,清静的生活让我可以一心一意地鉴别陶器。
   不去羡慕别人的生活,这使萨依特不但摆脱了烦恼,也把收藏做到了极致,成为世界级收藏大师。 本报综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