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2月07日

泛爱众

  jiāngjiā rén xiān wèn jǐ jǐ bú yù jí sù yǐ
  将加人 先问己 己不欲 即速已
  ēn yù bào yuàn yù wàng bào yuàn duǎn bào ēn cháng
  恩欲报 怨欲忘 报怨短 报恩长
  【释 义】
      事情要加到别人身上之前(要托人做事),先要反省问问自己:换作是我,喜欢不喜欢,如果连自己都不喜欢,就要立刻停止。(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
   受人恩惠要时时想着报答,别人有对不起自己的事,应该宽大为怀把它忘掉,怨恨不平的事不要停留太久,过去就算了,不要老放在心上,处罚自己,苦恼自己!至于别人对我们的恩德,要感恩在心常记不忘,常思报答。
  〖修身〗
  三天不学弟子规,毛病习气就现前。
  排在后面的成功
   一次大型人才招聘会上,一家著名的营销公司在会场入口处摆设了摊位。由于设立的岗位较多,待遇好,立刻引得求职的大学生蜂拥而至,将摊位围得水泄不通。现场乱成了一锅粥,抱怨声、争吵声不绝于耳。
   学经济管理专业的雷强也夹在人群中,被人浪推来搡去。他想应聘人事管理一职,但比起那些重点院校的同学来说,手里“三本”的文凭显得底气不足,只想来碰碰运气。
   嘈杂声中,当过学生会副主席的雷强突然想到,这种混乱的场面可能是主管事先没预料到的,这会使身单力薄的求职者失去机会。他冒出了勇气,干脆钻出人群,大声说:“同学们,这样无序地竞争实际上对大家都不好,更不能提高招聘效率。能不能排成一列队伍,一个个递上,以体现我们求职者应有的素质?”
   人群骚动。短暂的犹豫后,一些人开始挪动脚步,下意识地形成了队伍的“雏形”。雷强趁热打铁,劝说、引导,“整理”好队伍。队伍最后排成,起码有300多号人。他上前和主管协商,请一视同仁地给每位应聘者一到两分钟提问作答,以显公平,也使后面的人有盼头,心里不发急。主管交换了眼色,微微点头赞同。
   做完这一切,众目睽睽下,雷强默默地朝后面走去。大家对这个貌不惊人的小伙子表示赞叹,不知谁带的头,对他报以热烈的掌声。
   雷强忍着饥渴排队,轮到他已是下午4点,工作人员已在整理资料,摊位上多出了一位面容和蔼的中年人。看过简历,中年人颔首微笑,伸出手,说:“我是负责招聘的副总。今天的情形我都知道了。有时排在最后也能成功。祝贺!我们正需要像你这样协调能力强和遇事沉着冷静的人事助理。” 本报综合

Q